第A9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首次发布地理国情普查公报

宁波呈现“五山一水四分田”格局

    昨天上午,宁波市规划(测绘)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宁波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我市的山川呈现怎样的姿态?水系的全貌怎么样?海岸线有多长?如何找到应急避难场所?上述问题都可以在《公报》中找到答案。

    1 总体呈现“五山一水四分田”格局

    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我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全面查清了我市各类地理国情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掌握了我市地理国情“家底”。

    市规划局副局长陈为民介绍说:“本次普查有四个特点:一是全面,实现全市陆域国土无缝隙全覆盖;二是真实,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三是精细,普查最小图斑对应地面实际面积为200平方米,城市里的每一块绿地、水池基本上都能在这次普查数据中统计出来;四是系统,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这对专业部门的一些专业化应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

    《公报》显示,我市陆域面积为9365.58平方千米,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新增陆域面积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全市山地面积为4811.92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51.38%;水域面积为598.82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6.39%;平坦地面积为3954.84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42.23%。“地形地貌总体呈现‘五山一水四分田’格局。全市总体地势为西南高、东北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呈阶梯下降。”陈为民说。

    全市耕地面积2317.71平方千米,园地面积1047.86平方千米,林地面积3910.50平方千米。

    2 大陆海岸线长809.41千米

    宁波是港城,也是江南水乡城市,宁波人从小就熟悉江河湖海。那么,全市河流总长度有多长?又有多长的海岸线?《公报》也给出了答案:全市常水位水面面积为578.28平方千米,河流长度为16366.78千米。

    甬江水系分两源,按北源,以余姚四明山夏家岭眠岗山起算,至镇海区甬江口北咀夏老太婆礁灯—南长跳咀连线,河流长度为131千米;按南源,以嵊州市董家彦村起算,至镇海区甬江口北咀夏老太婆礁灯—南长跳咀连线,河流长度为120千米。

    甬江干流与姚江干流、奉化江干流汇合于宁波市区三江口,至镇海口流入东海。甬江干流以三江口起算,至外游山长跳咀,总长度25.8千米;姚江干流以四明湖水库大坝起算,至三江口,总长度为80.9千米;奉化江干流以方桥村三江口起算,至三江口,总长度为27.4千米。

    全市大陆海岸线总长809.41千米,深水岸线总长56.42千米,主要分布在杭州湾北岸,北仑区沿海和象山县北部沿海。全市沿海滩涂面积为534.91平方千米。

    3 国土绿化率50.11%

    本次普查查清了全市国土绿化、公益林、水土保持、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其中,国土绿化面积为4692.66平方千米(约合46.93万公顷),国土绿化率为50.11%,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为1464.83平方千米。

    全市水土流失区面积为443.66平方千米,占陆域面积的4.74%。“这里的水土流失是指在水力、风力、重力及冻融等自然营力和人类活动作用下,水土资源和土地生产能力的破坏和损失,包括土地表层侵蚀及水的损失。”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水土流失区面积总体呈下降趋势,西北部、西南部的强烈、极强烈侵蚀区域范围及程度已经出现明显减少的趋势。

    地面沉降方面,市区的监测范围为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西片、奉化区江口西坞,这些区域约500平方千米,存在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主要为小于10毫米/年的弱发育沉降。另外,约有175平方千米区域是大于10毫米/年的中度发育沉降面积,主要成因是城市化过程中大面积填土堆载和交通动负荷的工程性沉降。

    4 普查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普查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与建设、重大工程实施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提供年度更新、普遍适用、精准统一的地理国情公共基底。”陈为民说。

    据介绍,围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普查数据将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城市空间运行基础保障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接下来,我们会深化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在实施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度、生态保护、防灾减灾、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行业调查统计等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城乡争优,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品质化,使宁波更加精致、更有品质;强化灾害预警、突发事件监测,关注民生服务应急,护航城市安全。”陈为民说,“我们还将按照居民生活半径来优化街区生活服务配套,加快实现分区功能的多样化,逐步实现居民职住平衡。同时,为城乡融合发展服务,大力保障‘百村精品、千村景区’改造提升,让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