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消费者权益日·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种病的早期症状 早知道也许可自救

    糖尿病、脑卒中、心脏病、皮肤癌等许多疾病,如果患者能早知道早预防就会赢得主动。其实这些疾病早期都是有征兆的。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三多一少” “三多”——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一少”——体重减少。

    伤口久不愈合 由于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外周血管病变,影响伤口周围组织的血供,加之糖尿病人营养丢失严重,从而导致伤口愈合困难。

    凡有上述症状之一者,即使没有“三多一少”症状,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化验血糖和尿糖,以免糖尿病被漏诊。

    脑卒中的早期征兆

    脑卒中是老人的高发疾病,老人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

    莫名出现头痛 这种头痛没有明显诱因,很多人开始都是断断续续的头痛,但后来转化为持续性头痛。根据每个人的病情不同,症状持续的时间可能不一,甚至有些人还会伴发恶心和耳鸣。

    眩晕难受 很多人在发生脑溢血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晕眩,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抬脚费力,甚至摔倒在地上,有点类似于喝酒后站不稳的感觉。

    手指麻木 很多脑溢血发生前都会出现面部、胳膊、手指的麻木,特别是无名指!如果常常感觉左右半身麻木,应该考虑脑内小血管是不是出现了问题。

    眼前蒙黑 突然一过性的眼前蒙黑,或者一只眼睛出现食物不清,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重影。这些都是是脑溢血的前兆,所以千万不能大意。

    舌根发硬 突然感觉舌头根部僵硬,舌头膨大,说话说不清楚。甚至舌头痛、吞咽困难。

    经常呛咳 在喝水或者进食的过程中莫名的出现呛咳,这也是很多人脑溢血的先兆。

    皮肤癌的早期征兆

    身上的痣如果出现不对称、边缘不清、颜色不均、直径过大、不断变化这些情况,就要留意,去医院作一下皮肤癌的筛查。

    心脏病的早期征兆

    心跳加剧 如果有一天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的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并且常常是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应警惕这很可能是心脏发出的信号。

    呼吸短促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如果没有肺部疾病史,那就要及时检查心脏问题了。

    莫名的肩颈臂痛 毫无征兆的肩颈臂痛也要特别小心了!这种痛感会转移,因为心脏缺血时会将疼痛信号通过神经传递反映在水平相同的脊髓段区域,附近的器官如肩膀、脖子、下巴、手臂就在这个范围内,因此这些器官会感觉到痛感。

    这些疼痛的发作特点常常是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出现这种疼痛转移的现象,就要赶去医院了。

    肝病的早期症状

    脸色开始变黑 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分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洪阳

    ●科技与天文

    今天可观流星划过夜空的美景。

    天文专家介绍,矩尺座伽马流星雨预计将于3月14日达到极大,届时,感兴趣的公众有望观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场景。

    ●科普与速递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将可用于载人登月,还能重复使用降低成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