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3分钟装好鲁班锁 做的水车能车水

这个76岁的老爷爷简直逆天了

缪德高制作的小农具和各种鲁班锁。

    3分钟能拆装好一个鲁班锁,制作的小水车通上电后就能哗哗地车水了。昨天,鄞州76岁的老人缪德高在他家的客厅里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小水车,他自豪地说:“这是我花了3个多月才做出来的,现在我周围几乎没有人会做它了。”

    1 3分钟装好一个鲁班锁

    缪先生退休前是工厂的木模师傅。他出生于农家,父母没什么文化却含辛茹苦供他上学,上世纪60年代,他从宁波师范学校毕业,还当过两年老师,后来他想学一门技术,才改行进了工厂。

    10多年前,缪先生就利用自己的技术给外孙们做鲁班锁,帮助他们益智。后来,他又做了各种各样的鲁班锁。在缪先生家的橱窗里,除了小农具外,还有各种各样的鲁班锁。这些鲁班锁中,有传统的支架形状的,也有圆球形状的,还有石凳形状的。每天晚上睡觉前,缪先生都会把这些鲁班锁拆卸安装一遍。昨天缪先生还现场向记者演示了一遍拆卸鲁班锁的过程,3分钟不到,就把石凳形状的鲁班锁拆了又装回去。他的小女儿在一旁打趣道:“我老公上次拆了一个,结果弄了3个多小时都没能装回去。”缪先生说:“我刚开始也要花两三个小时才能装好,现在如果一个星期不拆卸还是会生疏的。”

    2 现场演示水车通电后车水

    缪先生制作的水车,由刮板、渡槽和木齿轮等主要部件构成,通电后,电动机带动木齿轮旋转,木齿轮将动力传导到刮板处拉动刮板,低处的水就会在刮板的带动下沿着渡槽上升到高处。小水车不用一根钉子,接口处全部使用榫卯结构。

    生活中的水车是派什么用场的?缪先生介绍说,水车是一种古老的提水灌溉工具。在没有抽水机的年代,我们的老祖宗用它抽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江南一带,还能看到农民用水车把水从河里车到农田灌溉庄稼。那时,做水车是一门技术活,徒弟跟着师傅学艺3年,在快要出师的时候,师傅会送徒弟一套水车,徒弟以后做水车就有了实物模型了。

    3 3个多月做成小水车

    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个小水车,缪先生说,去年年初,他怀念起农村的生活,就开始做小农具了。最初做的是小水磨,做了一对。后来又做风箱。缪先生做的小农具可不是绣花枕头只中看不中用,他每做一样东西,都让它能动起来并且具有使用功能。去年6月的一天,缪先生在做小农具的时候,一位老人走过来看了说:“这些都不稀奇,能做水车才算厉害。”老人的话激发了缪先生的兴趣,他开始尝试做水车。

    尽管小时候见过水车,但做起来却非易事。缪先生为此专门去了几趟位于鄞州区的沧海农博园农具陈列馆,用手机拍了好些照片回家研究,还特意跑到奉化一个朋友家找了一套完整的水车,量了各个部件的尺寸。

    小区居民丢弃的废旧物品中,有些木料不错,缪先生就捡回家,放在车库里做备料。小水车的刮板,用装葡萄酒的木箱板子加工而成,渡槽是从旧樟木箱上取材的。小水车第一次完工后,不料车不上水,缪先生就去请教老农民,老农民告诉他,老水车的渡槽中间部分不是斜直的,而是有点向上的弧度;刮板和渡槽之间要留一点空隙,不能密合,因为以前车水时风吹刮板,太紧了刮板就会卡住。根据这些意见修改后,水车就能车上水了。真正做成这架小水车,缪师傅前前后后花了3个多月,老伴说那段时间他简直是着了魔。

    “好漂亮啊!”“鲁班再现!牛!”“能卖我几个放在新房子的橱柜里显摆下吗?”……缪先生的这些鲁班锁和小农具被女儿拍成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后,他很快就成了“网红”。女儿也给老爸点赞:“厉害了!我的老爸!”缪先生有个习惯,做任何物件都喜欢好事成双一式两份,给外孙和外孙女各留一份。同样,这种小水车,缪师傅也还要再做一个。

    记者 陈爱红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