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验显示:防火门开启时,烟气10秒钟就能蹿升一层楼

80%的防火门形同虚设

很多人不知防火门需长期保持关闭状态

    近日,全市消防部门开展了对人员密集场所规范使用防火门的摸底调查。据镇海消防部门称,在走访的楼宇中,约有50%的居民对防火门的功能认识不清。另外,80%的防火门始终保持开启状态,形同虚设。这一数据,与记者走访时获知的情况大致吻合。昨天,为直观感受楼道里防火门保持开启和关闭状态下,烟气蔓延的路径和速度,消防部门进行了一组实景实验。

    烟气10秒就能蹿升一层楼

    实验在镇海古塘阳光小区两幢空置率较高的单元楼里举行,一幢模拟防火门开启的情况,另一幢模拟防火门关闭的情况。

    上午10点,实验开始。消防员在二楼电梯前室点燃了一个实验用烟雾弹。约3秒钟后,楼梯间里就出现了橙色的烟气,紧接着大团的烟气穿过开启的防火门,直向三楼涌来,至第10秒钟时,三楼电梯前室浓烟笼罩,伸手不见五指。

    接下来是第二组实验。烟雾弹在另一幢的二楼点燃,记者在楼梯间里看到,不到2秒钟,面积约6平方米的空间里就全是烟气。消防员赶紧将防火门关闭,楼梯间的少许烟气很快散尽。又过了5秒钟,消防员猛地拉开防火门,一大团烟气积蓄已久,扑面而来,很快就将消防员“吞噬”。

    镇海消防大队防火参谋吴彬说,虽然是一组小实验,但效果很明显:只要防火门关闭,阻止烟气蔓延的效果立竿见影;如果防火门开启,烟气和明火串升则入无人之境,杀伤力极强。

    80%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

    据镇海消防大队介绍,他们日前走访了辖区10家小区、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几乎有一半的人觉得防火门只是个普通疏散通道,未意识到其防火作用,或认为真遇到火了再去关。因而,许多防火门存在坏损,80%的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

    与此同时,记者随机对市区的几幢居民楼、写字楼和商厦等进行了走访。在中农信大厦,记者从一楼爬到十楼,10扇防火门全部处于开启状态,门上赫然写着“紧急出口 平时关闭”的字样。

    记者随后来到灵桥广场。防火门上写着“请随手关门”,可从一到六楼的防火门无一关闭,全部处于开启状态。在记者随后走访的都市仁和、彩虹服饰、会展中心等楼宇里,防火门基本处于完全洞开的状况。

    消防提醒

    防火门阻燃挡烟作用不容小觑

    “虽然不少单位都安装了防火门,但安全意识上还没有跟上。”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一名防火参谋表示,无数惨痛的教训已经证明,火灾致人死亡的原因,大多是吸入浓烟中有毒烟气而窒息死亡。

    消防部门提醒,常闭式防火门的阻燃挡烟作用不可小觑,市民既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物业等管理人员也要及时检修闭门器、防烟封条等坏损零配件,以备不时之需。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崔寅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