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粉樱白春正浓

去花海竹林里 留一幅汉服

春天里的汉服写真

    “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用杜甫的这首《早春作》来描写当下宁波桃李芳菲的样子再合适不过了。每年春天,都有大量市民在桃花、樱花、梨花树下用手机、相机拍下这似锦的芳华。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年轻人开始用另一种方式记录下春和自己的美:买套汉服去花丛里拍套具有浓浓中国风的汉服写真。

    在繁花间 来一场裙袂飞扬的“穿越”

    趁着晴好的天气,这几日出门踏春赏花的市民越来越多。而在如今的赏花大军中,记者发现了不少环佩叮当裙袂飞扬的美丽身影。

    上周日在镇海一片梨园里,记者遇到了来自宁波大学的小董一行人。几个女生都是着一身齐胸襦裙,眉间殷红的花钿和发髻上的步摇更将她们映衬得古典妩媚。小董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之前在网上看到了汉服的写真,觉得非常惊艳,于是也想赶在花季为自己留下一套古风写真。“衣服、头饰、团扇都是我们在网上买的,每个人大概花了两百元左右。摄影师是朋友介绍的,一天一千块钱。平均下来每人六百元不到就能有这么一套别致的写真,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小董说。

    事实上,如今不管是在镇海的梨花海还是在九峰山的梅林,抑或在大雷的竹林里,我们都能时不时看到像她们一样“穿越而来”的年轻人。落英缤纷间,这些身着古装的女子无疑成了另一道风景线。

    接单黄金期 汉服摄影师生意火爆

    对汉服文化小有研究的白子,一年前开办了自己的汉服摄影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拍摄汉服写真。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汉服写真在宁波变得越来越流行,春天的花季和秋天的红枫季节,都是拍摄汉服写真的黄金时间,如果遇上下雪的冬天,也会有一波高峰。

    “因为梅花、桃花、竹林、茶园都颇具中国传统风情。很多人觉得樱花比较适合拍摄和服,其实夜樱加灯笼的组合也很有汉味哦。”白子说,选择汉服写真的以二十来岁的女孩为主,还有一些年轻妈妈带着孩子一起拍的。男性的汉服爱好者偶尔也有,但占比比较少。

    据了解,宁波拍摄外景汉服写真的多数都是像白子这样的独立摄影工作室。工作室通过微博或朋友圈发布近期的接单公告后,有意向的顾客会跟他们取得联系。拍摄价格以一组造型为基准,根据套数和其他附加项目收费,大致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因为收费相对合理,程序上又相对灵活,很受年轻人好评。

    像现在的黄金档,一些在圈子里名气大的摄影师双休日都是排得满满的,普通一些工作室的接单数量也明显比平时好。

    由于汉服写真有自己的一套用光、布景及后期处理要求,随着这一行业的新兴,不少业界大咖级的摄影师也纷纷开班授课。网络课程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如果是落地的授课价格就更高了。另外由于摄影的设备投入比较高,因此,总体来说汉服摄影入行门槛并不低。而对于这行的收入,白子坦言在宁波靠拍汉服写真挣大钱的还是少数,跟一般的时尚写真工作室或者影楼没法比。

    拍摄与成片,冰火两重天

    尽管拍摄的费用在写真范畴里并不特别高,但汉服写真因为服装道具的特殊性,总体成本并不低。除了少数一时兴起的顾客选择租用工作室或服装店里的汉服外,很多拍汉服写真的年轻人本身就是汉服爱好者,为拍摄购买整套行头也是常有的事。

    据宁波一位汉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套质地比较好的春装,例如雪纺或棉质齐胸襦裙、交领襦裙等,价格在五百元以上,另外加上各种发簪配饰、鞋子等,加起来要七八百。“当然,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大学生,大都会选择在网上购买一两百左右的汉服。但对于经济条件好又是铁杆汉服迷来说,一年花几千块购入四五件汉服也是有的。”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别看汉服写真成片大都仙到不行,其实拍摄的过程大都有比较艰苦曲折的故事。

    汉服爱好者李蓓蓓每年都要拍至少两三套汉服写真,而春天的花季当然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前几天她刚在市区的赏樱胜地樱花公园拍了一套。樱花的花期短,市区可以赏樱的地方也不算太多,人群就更为集中。为了在人头攒动的樱花树下取到最美的景色,她和摄影师两个女生特别“汉子”地扛了把大梯子过去。“这都是经验啊,如果没有梯子很难拍到理想的效果。为了成片的美,现实中只能吃点苦了。”她笑着说。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汉服的配饰较多,除了纷繁的头饰,还有扇子、油纸伞、书之类的道具,再加上反光板、化妆品、常服(初春乍暖还寒,外出拍摄的空挡还是要有一件保暖的外套备着)以及各种随身物品,没有几大包是下不来的。“经常出现的画面就是:上一秒还仙气十足地在那儿拗造型,下一秒转场的时候就大包小包往身上一扛,披头散发跟逃难一样。用流行的话就叫‘仙不过三秒’。”

    另外,在花季遇到蜜蜂、飞虫甚至是毛毛虫也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几乎每个拍汉服写真的姑娘都被这些小东西“虐过”,很多人拍的时候都是屏住内心的尖叫,才能在镜头前展现最美的微笑。“不过后来就慢慢习惯了,其实像蜜蜂之类的昆虫工作起来都是很忙的,基本没空戳你。现在我就淡定很多了,它们采它们的蜜,我们拍我们的花,很和谐哦!”蓓蓓说。

    当然拍摄时被围观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蓓蓓说她很多次遇到为她驻足良久的市民。特别是一些孩子,天真可爱藏不住想法,看到她就会惊叹一句:“哇,仙女耶。”每每这时候,她总特别开心,除了孩子们对自己的那句赞美,也因为她将汉服的魅力传递到了更多人的眼中。“感觉自己也为了汉服和汉文化的普及做了点事情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