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了26个鸡蛋的蛋饼有多好吃?

食客们说:我们吃的是情怀!

老李在做鸡蛋饼。
传说中放了26个鸡蛋的“奢华版”蛋饼。 图片由公众号“句章是座城”提供

    这两天,一篇名为《挑战“宁波最好吃鸡蛋饼”加蛋纪录,猜猜加了多少个!》的文章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文中的主人公,鸡蛋饼师傅老李,相信宁波二中的学子大多很熟悉,他在二中附近做了20年的鸡蛋饼,因为用料实、口味佳,很受追捧,不少二中学子在毕业后也经常回去光顾。

    昨天,老李鸡蛋饼摊的生意比以往更加火爆,以往排队五分钟就能买到的饼,有人甚至排了半小时才买到,而且到了最后,鸡蛋、葱、酱料等配料全部用空了。昨天下午,老李的妻子张大姐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夫妻俩这20年在宁波打拼的故事。

    奇葩挑战:一份鸡蛋饼里放26个鸡蛋

    《挑战“宁波最好吃鸡蛋饼”加蛋纪录,猜猜加了多少个!》一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句章是座城”。公众号的负责人小蔡是该文的作者之一,他昨天对记者说:“一个人吃完这个无敌奢华版蛋饼之后,我一个月都不想吃鸡蛋了!”

    小蔡他们早就听闻宁波二中附近有个师傅做鸡蛋饼很好吃,慕名而去,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却被这几个年轻人弄得“刺激”了起来。“我们听说,曾有二中学生让老李在鸡蛋饼里加了23个蛋,成了老李的一项纪录。所以,我们想让他再试试,看看是不是能突破一下。”小蔡笑着说,那天,老李一共往饼上放了26个蛋,再加上调料、葱、脆饼之后,这个无敌奢华版蛋饼就完成了。

    他们还测量了一下,加了26个鸡蛋的蛋饼做好成型后有13厘米厚,2斤3两重。“其实还能再加,但老李说,再放鸡蛋的话,给饼翻面时就容易散掉,所以就停下了。”小蔡说,老李的手艺确实了得,这样“奇葩”的做法,他还能让鸡蛋饼保持口感香而不腥,外形圆而不散,不容易。

    小蔡告诉记者,老李的鸡蛋饼店很小,可能只能称为一个窗口,但门前队伍却总是排得很长。他在宁波二中的名气早就传开了,大家都说他做的鸡蛋饼好吃、量大、干净、实惠、做得快,“每个鸡蛋饼,他都用手里的两个小铲子,像宝贝似的裹好,交到顾客手里。他跟我们说,他只会做鸡蛋饼,所以一定要把这一件事,用心做好。”

    老李的鸡蛋饼,勾起了学子的情怀

    小蔡他们的这篇文章,“炸”出了一大波二中学子,他们纷纷在文后回忆高中求学时的日子。

    网友“我亦”说,远隔几千公里的我,又想起了当初骑车上学买老李鸡蛋饼的日子,就像林清玄的文章《木鱼馄饨》一样,好想再回到那个时候,再买一次鸡蛋饼,再做一次模拟卷,再见一次他们。

    网友“雨落田草间”说,曾经人头攒动的小摊,曾经最早的预约和外卖,从早餐到三餐,从每天到三年。自此,鸡蛋饼意味着一种美味,一种能力,一种拼搏,一种创新,一种情怀。

    网友“对方正在吸猫”说,大一时回去吃鸡蛋饼,非常邪恶地掐着下课的点买了俩,气定神闲看着校门口冲出来的一波学弟学妹,被老李笑骂好久。

    网友“cheerchen”说,想当年,中午放学前还要短信预定,不然还要排长队,政治老师总是拿着“鸡蛋饼有限公司”举例子……

    网友“雨澈”说,高一时候还在城隍庙校区,班主任说,给你们尝尝我们传统的鸡蛋饼,愣是大老远从月湖载了满满一泡沫箱子的鸡蛋饼;高二到了松苑,每天上午第三节课下课,讨论的总是吃食堂还是蛋饼,高三中午似乎一直在做数学题,蛋饼是省时首选,轮流出去组团买早已是一种乐趣,即便毕业了,不变的永远是情怀。

    网友“烂醉的喵咪”说,2010年开始吃的,一周上六天班,保底一周4天蛋饼当早饭,一直到2015年5月离开,我到底是吃了多少个啊……

    老李妻子说

    20年了,他们只是坚持做了一件事

    昨天下午,老李出去采购食材,老李的妻子张大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们老家在河南,老李16岁到湖南打工,给早餐店师傅当学徒。1998年,我俩到了宁波。”张大姐说,也是缘分,他们到宁波后人生地不熟,就随意找了个地方摆摊卖鸡蛋饼,这一摆,就再没离开过,“最初是流动摊,后来,二中退休的包老师在二中附近有个小屋,他看我们这么赶来赶去的太辛苦,就把他家的过道让给我们当固定的摆放点。四五年后,我们就在冷静街租了这个店面,现在,他在冷静街做,我在国医街也租了个小店做鸡蛋饼。”

    “我们没有其他什么技能,既然做鸡蛋饼了,就要把它做好。”张大姐说,近几年,他们也在保证口味的同时,不断尝试改进,也丰富了配料的品种,“最初只有脆饼、油条、火腿肠,现在增加了鸡排、鸡柳、培根等等,而酱料和绝大多数配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

    说到网上挑战鸡蛋饼加蛋纪录的内容,张大姐笑了:“最初就是二中的孩子们搞出来的,图个好玩,一份鸡蛋饼加两个蛋足够了,再多没必要,任何事适可而止就好。”记者 王思勤

    快评

    鸡蛋饼里有匠心

    老李红了,似乎在意料之外:现在做鸡蛋饼的人多了去,凭啥你老李能红?却又在情理之中:老李夫妻20年坚持只做一件事。凡事坚持10年已经了不得,集20年匠心“修炼出品”的鸡蛋饼,岂非不得了?

    别小看了一个鸡蛋饼摊,经营中遭遇的波折,并不比创办一家企业少多少。比如,“用料实、口味佳”的背后,不但需要对面粉、酱料、鸡蛋、葱等主配料和火候的精准“拿捏”,还要不断改良,否则,凭啥“养刁”一届又一届二中学生的嘴?这20年来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看到收废品啥的生意好就改弦更张,又怎么会有今天?可以说,“宁波最好吃鸡蛋饼”里面,有老李夫妻的悟性、勤劳、良知与坚守,归纳起来,主要就是匠心。

    从鸡蛋饼受二中学子欢迎的程度来看,除了用料实在、手艺了得,肯定还有老李夫妻为人厚道和价钱公道等“人文”因素:老李能亲密无间地“笑骂”调皮的学生;20年来“二中的孩子们从叫老李叔叔,到现在叫伯伯,感觉他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二中网友“鸡蛋饼意味着一种美味,一种能力,一种拼搏,一种创新,一种情怀”的感喟——所有这些与鸡蛋饼相关的“传说”,如果没有老李夫妻的匠心在里边,又怎么可能发生并流传?胡晓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