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发现9块明代碑刻

它们与“宋末三杰”之一张世杰有关

图为发现的碑刻。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文/摄) 宁波纪念抗元名将张世杰的庙宇和碑刻为何多达20多处?张世杰的后人为何不姓张而姓杨?昨天,文保人员在鄞州区瞻岐镇岐西村发现了9块明代墓碑墓志铭,鄞州区文管办主任金琪军说,这些墓碑墓志铭主人都是抗元名将张世杰的后人,它们的发现补充了地方志和家谱记载的不足。

    昨天下午记者随文保人员来到岐西村,在村大会堂里看到了这9块碑刻。这些碑刻有的是墓碑,有的是墓志铭,它们的尺寸都不大,多有明确的年代纪元,上面的字体大多是楷体字,也有篆体字。文保人员根据它们的形制和文字认定是明代碑刻。其中有一块墓碑上写有“明国子监学正杨德温之墓”,另一块材质相同写满了文字的碑刻则是他的墓志铭。文保人员还从其中一块墓志铭的文字中发现该墓志铭是成化二十三年(1487)进士袁孟悌(鄞县人)撰写的。文保人员对这些碑刻进行了拍照、登记备案。由于碑刻上文字较多,碑拓爱好者李本侹也被请去拓文,以便今后做进一步研究。

    鄞州区文管办主任金琪军说,张世杰与陆秀夫、文天祥并称“宋末三杰”。他先后拥立南宋二帝,誓不降元,最终兵败崖山海战,因飓风毁船,溺死于平章山下。张世杰死后,“其子潜匿四明僻处,谓之瞻岐”,并以母姓杨为姓。张世杰的杨姓子孙,分布在宁波各地,于是宁波就有了多处纪念张世杰的遗迹。这是鄞州第一次发现这么多数量的碑刻,它们对研究张世杰后人的分布很有帮助。

    岐西村的业余文保员杨先生介绍,岐西村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村里人文古迹不少。现在400多户人家中,有一半人姓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这里修建公路时挖出了一些碑刻,其中的9块碑刻被放在村大会堂里保存。不久前,他看到了这些碑刻,于是向鄞州区文管办进行了汇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