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日,去山林采摘野菜

宁波可食用野菜不下五十种 科技培育让野菜更具发展前景

采摘野菜
农艺师舒巧女在采艾青
艾青

    春日里,除了踏春赏花,不少人还喜欢挖野菜。野菜除了可以做菜,还有人用来泡茶、烘焙,甚至做成盆栽观赏。据悉,这土里土气的野菜除了漫山遍野的自然环境下有,还悄悄进入科技试验大棚被科学培育起来。近日,记者随宁波市农科院的农艺师,来到鹿亭四明山区的“野菜谷”科技试验基地,以及位于东钱湖的市高新农业技术实验园区,为大家打探情报。

    野菜入了科技试验棚

    4月11日,记者随宁波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舒巧云来到位于余姚市鹿亭乡龙溪村的“野菜谷”,探寻野菜谷里的野菜踪迹。“野菜谷”里现有马兰、野地葱、荠菜、藿香、蒲公英、马齿苋、艾青、紫苏、芝麻菜、水芹、地参等10余种野菜。山谷四面环山,绿树葱郁,清新的空气里携裹着芳香。特派员说,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野菜生长,所以野菜资源非常丰富。农技人员通过筛选、驯化和繁育等技术手段,对野菜进行拟野生栽培,生产出安全优质的野菜,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试验基地里的马兰绿得醉人,艾青抓一把靠近鼻孔,芳香沁人心脾,野地葱长势诱人。根据村里规划,“野菜谷”接下去要着重开发乌饭树。乌饭树又名南烛,古称染菽。我国南方地区,人们有每年阴历三月初三用乌饭树叶蒸乌饭食用的习俗。乌饭树虽不属“野菜”,但其叶的功效类似野菜,所以日后将作为鹿亭“野菜谷”的贵客,被重点培育。用乌饭树叶蒸煮的乌米糕、乌米饭、乌米团营养可口,清明过后是四明山区村民家中的美味。鹿亭“野菜谷”目前尚在摸索试验阶段,真正成形还需要一些时间。如果成功,即可作为天然的野菜科普基地,让人们认识和辨认野菜,采摘与品尝野菜,还可以种植和认养野菜,甚至把野菜“搬”回家,在家里种植野菜。

    除了鹿亭四明山区的“野菜谷”,在东钱湖的市高新农业技术实验园区也有野菜种植。昨日,记者联系了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李林章,据介绍,市高新农业技术实验园区种植的野菜品种有20余种,这些品种是经过试验筛选的,有着较好的市场化前景。

    宁波的野生蔬菜品种繁多

    野菜以山林田野为家,出身“低微”,但目前却大受追捧。李林章告诉记者,野菜之所以受大众欢迎,是因为其生命力顽强,生成于山野环境,没有化肥、农药污染,称得上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而且,野菜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也是一般蔬菜所无法比拟的。另外很多野菜还具有一定的特殊药用成分及保健功能,像宁波人喜欢的马兰消炎利尿,水芹菜降血压降血脂,马齿苋降血糖,鱼腥草清热解毒,珍珠菜清肝名目等。也是基于这种原因,宁波市农科院想通过科技手段进行人工驯化,科学培育出比野生环境下性状和品质更好的野菜,还可以产业化,以满足人们对这一美味蔬菜的需求。

    李林章说浙江省范围内共有一二百种野菜,而宁波地区可食用的常用野菜也不下50种。据初步统计,宁波常见的野菜品种有荠菜、马兰、蕨菜、小根蒜、香椿、蒲公英、马齿苋、水芹菜、车前草、野茼蒿、枸杞头、野苋菜(刺苋菜)、鱼腥草、桑叶。可食用的野菜还有紫背菜、绞股蓝、泽兰(地笋)、灰灰菜、野艾蒿、东风菜、佛耳草、泥胡菜、铁苋(血见愁)、木槿花、榆钱、苦买菜、鸭儿芹、杠板归、益母草、楤木芽、槐花、地肤、刺儿菜(小蓟草)、景天三七、荇菜、薄荷、鹅肠菜、栌兰(土人参)、映山红、树参、苦菜(败酱草)、何首乌、沙参、荞头等。能让宁波的这些野菜更好地被利用,正是目前农艺师们努力的方向和关注的话题。

    野菜的许多“时尚”功用

    野菜作为大自然环境下最常见的野生蔬菜,其实不光可以端上餐桌,也可以入茶,进烘焙房,甚至有情趣的人也将之制成盆景。记者前不久来到月湖盛园附近一家小型养生茶馆,发现蒲公英茶和薄荷茶被标记成了“热品”。问了老板才知道,蒲公英、薄荷都采自于四明山区,他们每年春季就会派店员去采摘,采摘后送药店请药剂师鉴定,然后晒干后细切泡茶。野菜茶饮是一年一新,数量有限,因为其自然独特的风味,很受顾客的欢迎。

    据李林章介绍,可以入茶的野菜不光有蒲公英、薄荷,益母草、鱼腥草等都可以入茶。在一些市内的烘焙房,还有用野菜来烘焙的,比如荆芥就可以成为做面包、蛋糕的材料,做出来的糕点入口青香,十分讨喜。至于用香草类野菜制成护肤精油,在一些足疗店和美容院也已成为店家的热推品。

    野外采挖食用须慎重

    专家提醒,因为野菜种类很多,一般人难以辨别,最好不要随意采摘。很多野菜,特别在没有开花前,长得十分相似,很容易混淆,如果误食有毒的“野菜”就会给健康带来伤害。而且在城市路边道旁,甚至垃圾堆边生长的野菜,极有可能受汽车尾气、化学污染等影响,造成重金属超标,市民采挖食用的话一定要慎重。

    另外,吃野菜也有一定讲究:第一,野菜大都性味偏寒,不宜多食,特别是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多食容易引起腹泻;第二,野菜含有一些过敏物质,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第三,野菜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虽然对清肠通便有益,但消化能力差的老人和小孩却不宜多食。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文 王元卓/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