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逛庙会 尝美食 看舞龙 赏春光

鄞江“三月三”庙会昨闹猛开街

小朋友们在表演跑马灯。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吴佳怡 文/摄) 昨天上午,海曙区鄞江镇的澄浪潭路上人声鼎沸,游客摩肩接踵,一年一度的鄞江“三月三”庙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庙会的主题是“鄞江探春”。伴着莺飞草长的醉人春意,鄞江古镇为前来逛庙会、赏春光的市民游客徐徐奏响一曲跨越千年的文化笙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早,位于澄浪潭路的商贸物资交流展销会、传统非遗展示区和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就聚集了大量从市区和周边乡镇赶来的游客。地方特产、服饰日用品等摊位上,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泥雕、竹编、糖人等非遗展示、老底子手艺,引得一众游客驻足观看;黑米糕、千层饼、灰汁团等传统美食,让人大饱口福。来自钟公庙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小时候常常和父母赶庙会,后来庙会越来越少了。现在又能和儿子、儿媳、孙女一起来鄞江逛庙会,非常开心。”

    除了澄浪潭路,鄞江古镇的主镇区还举行了精彩的传统民俗巡演。伴着大锣小鼓的铿锵节奏,舞龙表演开始了。只见一条金龙时而起伏腾跃,时而左右翻飞,赢得游客阵阵喝彩。由鄞江镇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带来的跑马灯表演软萌可爱,吸引了许多游客拍照留念。鄞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民俗巡演始于去年的“三月三”庙会,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民朋友的喜爱。所有参与巡演的表演者都是鄞江本地人。近年来,鄞江镇努力发展乡村舞龙队、马灯队等民间文艺团队,积极推广地方民俗文化进幼儿园、学校,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的同时,也重振了鄞江的民俗文化。

    春色如画,春山如妆。除了主镇区精彩纷呈的民俗巡演外,在鄞江镇金陆村的清修茶园,“寻茶记”活动也正在进行,游客或听琴品茗,或采撷新绿,无不充满雅趣。古时“三月三”还有男女结交等习俗,今年新增加的宁波晚报爱情节之鄞江古镇踏青寻爱交友会今天也要在这里举行。

    本届鄞江“三月三”庙会的主要活动将持续至下周三,系列活动持续至4月29日。观曲艺、看大戏、赏民俗、品美食,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鄞江,享受丰盛的春日旅游赏玩大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