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为主题

“西湖论坛”宁波峰会昨在东钱湖论艺

    本报讯(记者 庞锦燕) 昨天,第四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宁波峰会在东钱湖畔的钱湖宾馆开幕。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的“西湖论坛”是一个年轻的论坛,成立于2015年8月,现已成为全国性的品牌文艺评论平台。本届西湖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是“西湖论坛”第一次在宁波举办,也是宁波文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

    进入新时代,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着文艺形态,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该如何体现?在昨天和今天,青年文艺评论家们以“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为主题,就“影视创作与中国精神”“中国戏剧的时代精神与当下审美”“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与艺术融合、发展的理论前瞻”等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昨天,主持“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主论坛研讨的,是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院院长尹鸿教授。大部分时间,他都安静地倾听大家的发言,偶尔也会做一点点评。

    说到“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不少青年文艺评论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战狼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等国产爆款电影。“影视爆款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它们总是与大众心理亦步亦趋。《战狼2》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想象,《红海行动》让观众强烈感受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守护世界和平的决心。票房成绩好的电影,一定是触到了时代痛痒,交集了时代精神。”知名剧评人李星文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青春片里情感迷茫的青年,公路喜剧片中生活混乱的中年,女性片里勾心斗角的闺蜜,这都不是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中国观众最需要看到反映中国人精神、振奋中国人士气的中国英雄形象。”广州大学人文学员副教授周文萍评价说。

    文艺评论家郑荣健表示,新时代文艺的中国精神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要重新梳理传统,“这恰恰是过去比较欠缺的一点。”

    “我们希望把‘西湖论坛’的品牌建设成智库型论坛、前沿论坛,有朝气、有英气,突出青年评论家的风采,探索文艺评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对文艺评论的时代转型继往开来扩展新的空间。”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昨天说,当下理解新时代中国的艺术精神气质和它的风格特征可以概括为古雅清新,“西湖论坛”的侧重点在于强调青年、时代、新技术推动下的新文艺形态的创新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