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码头提箱手续扫二维码全搞定!

宁波舟山港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现“提重无纸化”港口

    本报讯(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黄建锋 冯健)  如今二维码已经无处不在,在宁波,二维码还能用来做什么呢?昨天,宁波舟山港所有集装箱码头正式上线集装箱进口设备交接单无纸化业务,仅凭手机二维码就能一次性办完提重手续,实现了集装箱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费用结算实时电子支付,这从全国港口来看还属首创。

    传统集装箱进口提重业务中,所有的业务单证均为纸质,需要依靠人工流转。一票货物从到岸到提货,要经历纸质单证从船公司到货代,再到车队或寄单点,再到集卡司机,再到码头,往往要耗时3个小时以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宁波舟山港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正式启动进出口单证无纸化项目,借助手机和移动网络,将传统纸质单证替换为电子单证。平台负责码头、堆场、船公司、货代等之间的信息处理和传输,实现了货物的实时追踪、全程监控和在线查询。

    如今,仅需扫一个二维码,就能将之前的繁琐流程全部搞定,而且办单、派单、接单不受时空限制。“现在我们完成整个过程,前后也就几分钟时间,太省事了。”宁波保税区捷达报关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傅丹琪对此十分满意。

    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不仅简化了业务办理手续、提升了港口物流效率,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据测算,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在宁波舟山港全面推广后,每年可节约燃油24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0万千克,减少用纸量720万张,节省跑单、燃油费等约3000万元。同时,无纸化还能有效解决集卡司机违章停车取单问题,降低安全隐患,缓解港区周边道路拥堵状况。下一步,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开发集装箱出口单证无纸化,推进出口设备交接单、电子装箱单两单电子化,实现集装箱进出口的全程无纸化运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