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界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盯豪车 跨省作案

镇海警方摧毁一盗窃车内物品团伙

赃物。 通讯员供图
执法记录仪记录的抓捕现场。 通讯员供图

    廖某伙同张某、钟某两人驾车从浙江出发到上海,沿路疯狂盗窃豪车内财物,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数十万元,大到车内名贵的烟酒茶、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小到车里的零钱、充电器都不放过。近日,镇海警方全力出击,沿线追踪,成功破获这起跨省流窜盗窃案。

    A 1分钟开车门,专挑高档车下手

    3月13日一早,家住镇海骆驼街道的董先生出门办事,打开头天晚上停在小区路边的黑色奥迪轿车车门,想起放在副驾驶位储物柜里的2万元现金,可是拉开一看,现金已经不翼而飞了。

    董先生绕着车子转了一圈,发现车子完好无损,于是赶紧报警。办案民警接警后迅速前往现场,对案件展开调查,结果发现汽车的车身以及车锁没有留下明显破坏痕迹。

    根据案发地周边监控显示,当晚董先生将车停靠在路边后没多久,旁边一辆白色轿车上下来2名男子,其中一人戴着黑色帽子。只见一名男子在车头放哨,另一名男子用工具不到1分钟就打开了车门,在车内寻找一番后将里面的财物偷走,随后驱车向北逃窜。

    办案民警随即对近期的发案进行梳理串并,发现近期有多起盗窃车内物品的案件,虽然使用的车辆不同,但其作案手法、伪装方法相同,嫌疑人均为两三人,专挑高档车作案,办案民警将上述案件并案侦查。

    B 多次更换车牌,行踪飘忽不定

    据专案组民警鲍优平介绍,他们调取了所有案发现场及沿线的监控视频和卡点照片,采取视频追踪的方法,查看了数百小时的海量视频,筛查了数万张车辆图片,最终成功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沿途使用的几块假车牌。

    “这伙嫌疑人非常狡猾,一路逃跑一路更换车牌。”鲍优平说,他们从宁波到上海,一路上更换了好几辆作案车辆,而且不断换上假车牌。经过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后,一个以犯罪嫌疑人廖某为首的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主要嫌疑人廖某为四川人,他们分工十分明确,有专人负责开车、放哨及行窃。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嫌疑人还多次变更路线,扰乱侦查视线。

    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已经迅速将嫌疑人的落脚点锁定在上海市奉贤区。当晚,专案组成员连夜赶赴上海。

    C 民警佯装车祸,智擒嫌疑人

    据侦查员观察,该团伙只有在晚上作案时才会聚在一起,平日里不常见面。这给民警统一抓捕行动带来困难。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0日,民警获得消息,该团伙当晚可能在上海再次作案。专案组立即联合上海警方展开布控,但考虑到上海市区内路线较多,车流量大,且嫌疑人十分警觉,专案组结合上海警方建议,决定在该团伙必经的某个路段实施抓捕。

    当晚10时许,守候多时的民警收到消息:廖某等人驾车驶入目标区域。得知这一消息后,专案组民警同上海警方的民警们在该路段的桥面上佯装车祸,使单向两车道变成单向一车道,以减缓犯罪团伙车速,采用前后夹击的方式进行抓捕。

    很快,廖某等人驾车缓缓驶来,当通过“车祸现场”时,专案组民警一拥而上,成功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并当场查获作案工具及盗窃赃物1万余元。

    根据犯罪嫌疑人廖某的供述,民警又陆续搜出了几副车牌及被盗物品。据统计,廖某伙同张某、钟某自今年以来疯狂作案10余次,涉及浙江、上海两地,涉案价值数十万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镇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车内别放贵重物品

    鲍优平告诉记者,专案组在调查中发现,廖某等人下手作案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奥迪等高档车,通过技术手段打开车门后,偷走里面的贵重物品,再将车内恢复原状。

    据鲍优平介绍,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一般是两三人结伙作案,一人专门通过技术开锁,或者敲击汽车三角玻璃后打开车门,甚至直接用钝器将车窗玻璃碎后进行盗窃。还有的是预先将铁钉等锐器放置在一些偏僻路段,等汽车路过扎破轮胎,趁司机下车察看时伺机盗窃。甚至有的结伙故意制造事端进行纠缠,分散司机注意力,有的佯装问路,有的故弄玄虚地告诉司机什么事情,然后趁司机不备之际,盗窃汽车内物品。

    对此,警方提醒有市民朋友要加强防范意识,最重要的是不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下车离开前应将手机、摄像机、照相机、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设法转移或作隐藏处理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当无法携带或者不方便携带时,最好在车上留下一个人看管。

    其次,不管在何种情况下,车主一定要养成离车后随手锁门的习惯,有条件的还应安装使用防盗锁、报警器、GPS定位系统等防盗器材,启动自动报警装置。在行车中一旦遇有“意外”情况停车处置时,也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遇有围观人群时,要特别警惕有人浑水摸鱼,乘机打劫。特别要注意的是,利用遥控器锁车后最好试拉车门,防止车门未锁。

    再次,车辆停放要选择在正规的停车场,或公安交通等部门指定的有人看管的停车场。一时找不到停车场或者停车点的,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尽量将车辆停放在光线较好、人员密集的地方,使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切忌在偏僻地段停放。

    另外,一旦发生盗窃案件,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警,以便警方查找线索,开展侦破工作。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林炳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