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今年有3~5个台风影响我市

与常年相比,入梅略早出梅略晚,盛夏气温略高

    昨天上午,市防指召开今年首次全体会议暨全市防汛防台抗旱视频会议。会上,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宁波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我市汛期气候的特点是:降水量接近常年偏多,梅雨量比常年偏多,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多,影响宁波的台风数比常年偏多。

    盛夏气温比常年略偏高

    据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我市入梅比常年略偏早,出梅比常年略偏晚。入梅在6月上旬后期(常年6月13日),出梅在7月中旬前期(常年7月7日),梅雨量240~290毫米,比常年(243毫米)偏多,有阶段性降雨集中期,主要集中时段为6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和7月上旬。

    预计今年盛夏我市气温比常年略偏高,出梅后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有阶段性高温酷暑,高温日数为20~30天,比常年(22天)略偏多;极端最高气温为39℃~40℃。

    将有3~5个台风影响甬城

    近年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年台风生成数有上升趋势,登陆我国的台风数由偏少转为偏多阶段。预计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路径以西北行和北行为主,对华南东部和华东沿海影响较大。预计将有3~5个台风较明显影响宁波,比常年偏多,其中有1~2个较严重影响我市,台风影响重于去年,需高度关注强台风及台风倒槽影响的可能性。

    今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旱涝。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集中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数可能增多;盛夏可能出现局部持续性高温干旱。

    另悉,今年我市汛前呈现降雨量偏少、来水量偏少、蓄水量偏少的特点。截至4月15日,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2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入汛前,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不足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部分供水水库蓄水率只有30%左右,部分区域供水已面临压力。

    薄弱环节不容忽视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汛期气候复杂多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近期国家防总和周边省、市对今年防汛形势的会商研判来看,去年秋季以来的弱拉尼娜事件虽趋于结束,但未来气候仍然复杂多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中几个方面不容忽视:一是山洪地质灾害和危旧房屋仍将是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隐患。二是避险转移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偏远山区、“空壳村、老人村”力量不足仍是转移工作的薄弱环节,沿海渔船及人员、“四边”农家乐、渔家乐及游客仍是转移管控的主要难点。三是甬江流域洪水出路依然不足,平原内涝风险大。流域治理众多骨干工程尚在实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较长一段时间,今年甬江洪水外排能力难以明显提升,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对策措施十分有限。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领导、依法防洪,保持防汛工作政令畅通。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规范汛期工程抢险、防洪调度、救灾救助、防洪补偿、物资调运、宣传教育、灾害评价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坚决查处危害防汛安全的行为。强化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实不力造成后果的,严格问责追究。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