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说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甬城排水“新装备”接连亮相

    宁波将进入汛期,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未雨绸缪,运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技术,推出了声呐检测仪、“掌上排水通”等新型应用工具,不断扩充城市排水系统“装备库”,全力打好有准备的“防汛战”。

    声呐检测为管道做“体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气象路,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正在这里运用管道检测“新装备”对污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工作人员将一个直径约20厘米、长度约45厘米的圆柱体设备沉入窨井内的污水中,随着另一组工作人员在下游窨井处用事先穿入的连接管缓缓地拉动,设备在污水中开始往前“游动”。

    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章光琦介绍说:“这个是我们的声呐检测仪,设备最前端的探头,可以通过收发声波对管道内的剖面进行检测,并用软件对声波信号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实时的影像资料。”一旁的工作人员手持笔记本电脑,在软件中输入了该段污水管道的长度和直径,屏幕上显示出一个白色圆圈,这是完整管道的剖面,随着声呐设备不断“游动”,原本连续的圆圈出现了断点、缺失画面,工作人员解释道:“断点表示该剖面的管壁可能有脱落或破损,而缺失表示该剖面存在淤积情况,影响了管道过水面积。”

    据了解,声呐检测仪最大的优势在于带水作业,可以在管道满水的情况下进行检测,这与以往需要无水状态下才能工作的“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设备形成了有效互补。有关人士介绍说:“运用声呐检测仪可以在不影响管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检测,为管道的定期‘体检’提供有力技术保障,汛期前我们已对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进行了检测,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汛期排水管道正常运行。”

    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有序展开

    今年,市排水公司对手机APP“掌上排水通”进行了全面升级,APP依托“智慧排水”中心数据支持,集成了排水系统实时生产数据、水情信息、台风路径、排水管线图等,同时新增了抢险车辆定位和应急事件管理两大功能。汛期,防汛指挥和一线工作人员将通过APP及时获取各方面信息,实现第一时间科学处置。

    临近汛期,市排水公司各项防汛准备已有条不紊地展开。据介绍,目前公司防汛物资已基本到位,共有防汛应急人员约300人,强排、抢险等车辆31辆,应急水泵129台,沙包20000袋,在主汛期来临前还将进一步补充相应防汛物资。同时,公司已按计划对中兴路、世纪大道、柳汀街、联丰路、百丈路等重要路段的雨水管道及出水口进行疏通清淤,对重要下穿立交泵站和沿江闸门进行性能调试和安全检查,接下来还将加大各重要路段和立交下的清淤频次,并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工作,确保在“防汛战”中拉得出、打得响。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彬彬 陈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