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边飘来一艘船

200架无人机“打造”水上音乐秀 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开幕

无人机在夜空中排列成星光帆船图案,揭开了音乐节的序幕。
开幕式上的演出。
盛大烟花秀。
无人机在空中摆出“启航”的字样。
江边的渔船。
200架无人机整装待发。
开幕式上的演出。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江边渔船上响起悠扬的舞乐,无人机随着音乐在空中摆出不同的闪光图案,还有满天绽放的烟花。昨晚,在宁波大剧院北广场,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拉开了帷幕,此次音乐节将以丰富多彩的多国传统与现代音乐的展演为主体,展现中国古今对外交流之路上的精彩。

    这场名为《丝路起航》的开幕式分为海港户外仪式音乐会和室内交响音乐会两部分。

    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烟花在夜空中绽放,在观众的惊叹声中,无人机在夜空中排列成星光帆船图案,揭开了音乐节的序幕。无人机表演长达11分钟,分为扬帆、精彩宁波2018以及丝绸之路启航三个篇章。无人机表演结束后,停泊在江边的渔船上响起了一唱一和的渔民号子和用海螺吹奏出的乐曲。接下来的舞蹈《丝路·海》重现了商贾云集的港口,展示了宁波的民俗场景和各国商人往来场景……

    平静的江面上小船悠悠,中国三大古筝最高赛事大满贯得主、著名古筝演奏家程皓如优雅地演奏着经典乐曲《卧虎藏龙》,主舞台上舞蹈演员挥舞手中扇子,飘逸的长绸在风中摇曳,音乐美好柔和,歌舞升平,具有中华文明的大国气度。户外开幕式最后在歌舞《扬帆未来》中结束。

    室内交响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内举行,分为交响诗《笑迎天下》、男女声二重唱《东方大港》和交响乐《港通四海》三部分。“有朋自远方来,我们用笑脸相接待,温暖会让心花盛开……”交响诗《笑迎天下》用六个篇章来迎客,《港通四海》用三个乐章描写了现代化的宁波港——通达四海的航运网,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据悉,本次音乐节接下来还有三场演出,分别是17日晚上在宁波文化广场保利大剧院举办《“一带一路”一起走》——来自西安的问候专场、18日晚上在宁波大剧院上演的舞剧《丝海梦寻》——来自泉州的问候专场和19日晚上在宁波大剧院举办的《港通四海》闭幕式音乐会。

    本版摄影 朱尉 徐文杰 周建平 周加敏 丁继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