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年的敢想敢干 才有了杭州湾跨海大桥

这座桥把宁波到上海的距离拉近了120公里 已经并继续影响着宁波未来的发展

杭州湾跨海大桥雄姿。张关春 摄

    最近在全国热播并引起强烈反响的“网红”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里,即将迎来自己十岁生日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又火了一把。

    这座2008年5月1日建成通车,打破了诸多世界纪录的跨海大桥,给宁波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它从提出构想、规划到建设、通车,又都经历了什么?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杭州湾跨海大桥又意味着什么?

    我们找到了当时全程见证大桥构想、规划直到建成的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原副院长陈飞龙,以及当年在庵东现场亲历大桥奠基典礼的缪臻,听他们讲述这座大桥的故事。而这,既是回忆,也是启示……

    讲述人: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原副院长 陈飞龙

    宁波高专建设监理公司项目经理 缪 臻

    一座桥轰动一座城

    宁波提出大桥构想时

    不少人认为是“痴人说梦”

    改革开放之初,无论在地理空间上,还是在对外沟通上,宁波都只能算是一个末梢城市,甚至有点“孤岛”的感觉。

    宁波与省城杭州之间除了铁路,只有一条104国道。当时已经进入市政府工作的陈飞龙清楚地记得,那时候要去杭州开一次会,哪怕这个会只在上午开半个小时,也必须头一天上午就从宁波出发,晌午在绍兴吃饭,下午赶到杭州,住一宿,才能赶上第二天的会议。1996年,浙江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的开通,改变了这一历史,从宁波出发到杭州只要2个小时。

    而宁波和上海,一直以来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接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是几代宁波人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初,宁波提出了从交通末梢变交通枢纽的构想,在杭州湾架设一座跨海大桥,直接对接大上海,而且公铁一体,一步到位。

    这在当时的的确确是一件轰动性的大事!但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发展水平出发,这一构想一提出,就遭到一些人的奚落: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里架桥,且规模之大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先例,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顶住各方压力

    先在学术范围内展开研究

    陈飞龙当时在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他回忆说,当时对于在杭州湾建造跨海大桥这件事,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当时世界上还没有这样规模的跨海大桥,技术上是否办得到?其次,以宁波的城市规模和实力,是否有能力造这样一座大桥,造桥的钱从哪里来?还有,就算桥造起来了,设计车流量达不到,那岂不浪费?这是不是有点太超前了?

    陈飞龙说,这三种声音分别围绕技术、资金和对未来的预期,都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其实,不光是宁波城市内部,从外部环境来看,宁波建设跨海大桥的压力也不小。首先,按照最初大桥的设想,是从宁波跨海直接对接上海金山,有人对此就有不同的意见。其次,当时上海的港口和宁波的港口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从自身角度考虑,上海方面认为建设这样一座大桥,可能会对上海港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此,宁波采取的策略是,既然世界上还没有造这样规模跨海大桥的经验,那就先在学术范围内展开研究,而不是政府直接出面。陈飞龙说:“我们搞科研,人家总不好说什么吧。”

    1992年到1993年,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启动可行性研究,并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全国两会上正式提出。

    大桥奠基仪式上

    一个小男孩意外走红

    2002年,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由当时的国家计委批准立项。2003年,大桥奠基开工。

    2003年6月8日,12岁的缪臻和爸爸、哥哥一起出现在慈溪庵东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奠基仪式现场。缪臻回忆说,当时他们家在余姚市小曹娥镇,离大桥并不近。开小电器作坊的父母、哥哥,还有乡亲们,对这座跨海大桥都一知半解,但大伙隐约觉得,这肯定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于是,大桥奠基的那天一大清早,一家人就出发了。到了现场,他们才发现,这里比过节还热闹,海堤上的人黑压压一片,一家人挤进人流,却什么都看不到。

    “我要看!我要看!”缪臻吃力地跳着,于是爸爸把他扛到了肩上……这一幕,正好被当时在现场的《东南商报》摄影记者敏锐地捕捉了下来,从而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里程上一个经典镜头。而缪臻,在后来的大桥通车仪式上,还被授予大桥建设见证者的荣誉称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