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借了1万元,对方却拿出了18万元的借条,谁在说谎? 男女双方两份离婚协议财产分配内容大不同,哪份有鬼?

“见字如面”

听文书鉴定专家解读“笔尖的秘密”

    见字如面,是说见到字如同见到写字的人,这是件玄妙而有想象力的事。对68岁的蒋工来说,他33年来的文字鉴定工作绝不仅是“见字如面”。

    作为文书和痕迹鉴定工程师,33年来,蒋工鉴定案件数千起,在白纸黑字间判断真伪是非,也看透人心世情。昨天,记者在宁波天童司法鉴定中心听他解读“笔尖的秘密”。

    故事1

    两次各借了5000元,对方拿出18万元的借条

    二审开庭前,他发现了对方的贪婪与套路

    “蒋工,多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我当事人的命运就不一样了。我们一定要来当面谢谢你!”记者走进蒋工的办公室时,他正和鉴定申请人老徐的代理律师通话。

    讲述就从这个案子开始。老徐是金华人,经济状况窘迫。2017年,他先后两次向老乡借了5000元钱,约定月利率为4.5%。两次,老徐都在老乡事先手写好的借条上签上名字,按下手印。到期后,老徐找到老乡归还1万元本金和利息,不料,老乡却说:“你问我借了18万元,怎么才还我1万元?”

    老徐很纳闷:“我两次都向你借了5000元,一共1万元,哪来的18万元?”

    老乡出具了两份借条,都有老徐的签名和捺印。只是,两份借条的金额栏里从5000元分别“变”成了85000元和95000元,还都各有阿拉伯数字和大写的数字。

    双方对簿公堂。老徐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借条的关键部分突然变了,金额变得这么高?经律师建议,他申请对借款85000元的借条做司法鉴定。法院的鉴定委托书到了蒋工手里,鉴定要求为:对借条中“捌万”与“五仟元整”是否一次形成,“万”与“伍”字是否有交叉重叠,以及文字笔迹的形成时间先后进行鉴定。

    几天后,蒋工和同事们出具了鉴定意见,“捌万”与“伍仟元整”两者字迹在墨色浓淡、笔画粗细、笔痕等特征上反映一致,其两者在书写水平、字体大小、字间距及布局关系等书写格式上连贯协调。

    记者问:“捌万”和“伍仟元整”在书写上有先后顺序吗?

    “这几个字没有重叠之处,所以没法判断。”蒋工说,没有重叠,难以判断字迹形成的先后,这在文痕领域还是个攻关难题。

    “先后写的字,油墨的挥发速度等会不一样吧?”

    “不太现实,特别是书写的时间间隔不长的情况下。”蒋工说,中性笔等书写工具的油墨挥发速度原则上有快慢,但是不同的保存环境等外界因素会对挥发速度有影响。鉴定过程中,不少被检材料经过暴晒、微波炉加热、水泡等老化处理,会人为加速油墨挥发速度,以此来达到“新酒灌旧不断瓶”目的。因此,没有重叠的字,还难以鉴定书写的先后顺序。

    一审时,老徐败诉了。

    代理律师跟蒋工说:如果二审失败,老徐很可能走极端。他几次说,如果法律不能给自己公道,自己就要用刀子讨回公道。

    蒋工负责的鉴定虽然结束了,但他仍不放心老徐的事。一天,和往常一样,他把自己关在安静的房间里查看卷宗。卷宗里,有另一张借款金额为95000元的借条。职业敏感让蒋工觉得这张借条的金额大写部分显得有些别扭和异常,他仔细凝视起来。

    “真是幸运啊,让我发现了问题。这张借条上‘玖万伍仟元’的‘万’和‘伍’有重叠笔画。”蒋工指着电脑屏幕上经显微镜放大近百倍的字迹说,“对字迹的交叉部位放大检验,发现两者字迹墨色一致,且‘伍’字的第一笔撇画被‘万’字的第三笔横折勾覆盖。这意味着,万是后加上去的。”

    欣喜若狂的蒋工赶紧打电话给承办法官,说起自己的新发现。法官也非常激动,更改了原定的二审开庭时间,通知老徐申请对第二份95000元的借条做鉴定。

    最后,靠着鉴定意见,真相终于露出水面。老乡承认,自己在写借条时就挖好了陷阱,特地在金额前留了一些空白处,等老徐签字捺印后,再加上几个字,修改了金额。

    “代理律师再三说,是我救了老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蒋工说自己和文、痕鉴定打了几十年交道,目标只有一个——找到真相,维护正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