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晶:个人形象打造靠知识和智慧

    总以为从事形象设计的高手,自身一定很时尚,见到徐晶老师的那一刻,颇有点意外,因为她看上去略显“随意”。这种意外在随后的讲座中得到了解释,她不仅以自己为例,还把多位现场听众请上台,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把色彩学、符号学、形象管理学等专业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让大家在获益的同时,也为她的形象设计点赞。从下午2点到5点多,66岁的徐晶一口气讲了3个多小时,其间还透露了她给央视多位主播做造型的一些故事,干货满满。

    人物名片:

    徐晶,中央电视台原主任化妆师,“金话筒”奖评委,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曾担任22届央视春晚的化妆造型设计工作、中外领导人媒体形象设计工作,以及央视和各省市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的屏幕形象设计工作。著有《自我形象设计》《生命的化妆》《现代职场形象设计》等。

    4月14日下午,徐晶做客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主讲《现代职场形象设计——全球化时代职业人士的必修课》。

    如何提高审美眼光?

    多接触世界七大艺术门类

    “你们知道世界七大艺术门类是哪七类吗?”徐晶的讲座随时有互动,她的这一问题也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为什么问这个?徐晶首先引进了国外对“专业形象”的定义,即:1.一整套本行业的伦理道德与行为准则;2.能胜任本行业的工作;3.较好的知识体系;4广泛的有效训练。

    对这四条,徐晶重点讲解了“较好的知识体系”。她认为一个人的知识体系不完全靠学历,而是包含着视野和气度。如果一个人的眼界特别窄,他的气质和品味也会特别小气,特别打不开,而一个人的气质和气度主要来源于对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

    徐晶举例说,央视的播音员、主持人,穿的内搭衬衫质量非常好,搭配起来很有型,但这些衬衫的价格往往只有几十元。像敬一丹,她的脖子条件非常好,搭配穿的高领衫是38元一件,“各种颜色,非常好的质量。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眼光非常重要。”

    徐晶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一个人的知识体系跟生活方式的选择非常有关,现代人容易产生焦躁,在日常生活中不快乐,那是为什么?源于比较!如果我们经常接触文学、戏剧、电影、建筑、美术、音乐、舞蹈这世界七大艺术门类,不仅能提高个人的审美眼光和品味,而且通过了养眼的过程以后,能够养心、养性,就不会焦躁。

    “我觉得车子啊,房子啊,都是身外之物,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打开视野。我自己会把钱花在充实精神生活方面。我在微信上查了一下,宁波最近有音乐剧《猫》、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演出,觉得宁波很棒,这些都是特别值得看的演出。”徐晶说。

    发型设计很有讲究

    借视错觉调整个人形象

    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关心一个话题——发型,徐晶就谈了她为什么给自己设计了这样一个发型。

    发型的设计和体型、脸形都有关。审美的极致是和谐,只有符合比例的才是和谐的。中国人的最佳头身比例是1:7.5。“但老天爷在制造我的时候,可能比较累,产生了很多误区。”徐晶拿自己开玩笑说,“我全身加起来只有6.7个头。”

    正是因为大脑袋、短身子,徐晶身为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却没把自己的发型做得特别时尚,“我如果做个大波浪的话,坏了,整个是把脑袋缩在肩膀上了。所以我选择了一个V字型的立点往下拉,底下的发角再收拢,这样就显得我的短脖子没短得让大家看起来那么痛苦。所以,借着视错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形象进行调整。”

    徐晶建议,每个人都可以先量一下自己的“头身比例”,然后再选择发型应该扩大还是缩小,“总的来讲,东方人适合缩小发型的比较多。有些领导习惯于把头发吹成四六分、三七分,高高的,头发一高,身体就显短。我的这个专业叫视错觉,不靠钱,而是靠知识和智慧打造人的形象。”

    徐晶还介绍,西方人比东方人占优势的地方是身材,他们头小、身长,穿衣服特别容易,他们全身加起来是8个头的高度,“但他们不如我们的地方,是毛发质量和皮肤质量。现在很多人喜欢去染发,这是我特别反对的一种方法,我对自己的白头发并不介意,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生命的变化,染发剂是一种化学物质,对身体有害。所以建议大家自信一点,我们真的不完全是靠皮相上的东西来证明自己的。”

    着装别犯常识性错误

    “穿短袖衬衫打领带

    是特别可笑的穿法”

    徐晶借用央视名嘴白岩松的话“捍卫常识”,向大家讲解了个人形象方面的几个“常识”。

    比如,当有镜头对准你的坐姿时,你不能坐满椅子,只坐椅子的前三分之一,同时把两肩往下放,肩胛骨往一块靠,通俗点说,就是“挺胸收腹撅屁股”,虽然有点累,但会显得人很大气、有精神。

    比如,女性的办公室着装,领口不能低于两腋相连的这条水平线,如果低于这条线,会产生诱惑和性感的暗示,“我觉得上班的时候不需要这种暗示,那帮助不了我们什么。”

    比如,西装的正确穿法是:两粒扣的西服只扣上面一颗,三粒扣的西服可以扣上面两颗或中间一颗,双排扣的扣中间一颗。西服最下面的一颗扣子一般不扣上。另外短袖也不能作为正装,男士不要穿短袖衬衫打领带,这是特别可笑的穿法。

    又比如,当你出席的工作场合比较严肃,需要有分量,一般穿暗色的服装。如果你跟比你职位高的管理层一起出差,你要把暗色的服装、大气的款式留给领导。这些都属于职场礼仪的一些部分。

    徐晶还建议,穿衣服“不要从中间拦腰截断”,最好是按上八下五或上五下八这样的比例穿。另外,很多男士习惯衣服的色彩是下装深色上装浅色,“其实,上身小面积深色,下身大面积浅色,这种搭配会显得腿长。所以建议男性朋友可以选择卡其色的商务休闲裤,或者驼色、驼绿色、灰驼色,在夏季穿都可以,上面搭配灰蓝色、深蓝色、褐绿色、酒红色的T恤或短袖,都是很好的。”

    此外,在着装的颜色方面,尽可能不要明度相等,像里外上下全是深色,或里外上下全是浅色的,这不美观,而应该适当地把明度拉开,这样会给人一种积极的状态。还有一个是“TPO原则的把握”,T是时间,P是地点,O是事由,在职场形象设计中,对事由的把握非常重要,即这件事中,礼仪元素有多少,职业元素有多少,休闲元素有多少,你的整体形象要和这些事由相和谐。

    徐晶荐书

    《冯骥才艺术随笔》 浙江出版社

    《巴黎,艺术至上》 作家出版社

    《思想者独行》 花山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三本都是冯骥才的书。我有冯骥才先生所有的书。他是宁波人,是我的偶像。

    在《冯骥才艺术随笔》中,他用随笔的方式引导大家如何去欣赏戏剧、电影、建筑、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文字特别接地气,特别有画面感,能很快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

    《巴黎,艺术至上》,是冯骥才在法国的时候,写他眼中巴黎的方方面面。我在讲女性职场设计课的时候,常会带着这本书,念其中的片段给大家听。

    《思想者独行》,是冯骥才价值观的真实体现。他曾带着很多志愿者致力于保护我国的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在这本书中,他不像前两本书那样循循善诱地呼吁大家去追求美,而是在振臂疾呼了。

    讲座预告

    一、《此心歌处是吾乡——我的音乐创作40载》

    时间:4月21日(周六)14:00

    地点:宁波市图书馆三楼

    主讲人:陈民宪,宁波词作家、音乐策划人、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创作歌词300余首,经谱曲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20多项,其中《阿拉村里的巧匠郞》等多首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大奖,《吉祥的港湾》《蓝色的天堂》分别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二、《像树一样生长——一个人如何建构自己的阅读谱系》

    时间:

    4月22日(周日)19:00

    地点:宁波市图书馆三楼

    主讲人:文珍,青年作家,生于湖南,长于广东。曾出版小说集《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等。2014年凭《安翔路情事》获得老舍文学奖,成为最年轻的老舍文学奖得主,也是首个获得中国四大文学奖之一的80后作家。2015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新人奖”。

    记者 俞素梅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