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纯玩到“自编”教材

学生春游进入“3.0时代”

    本报讯(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罗春海) 都高二了,还出去玩?玩!近日,龙赛中学19个班级的同学,组团去绍兴开展春游活动。看了百草园,也瞧了兰亭。最关键的是,人人写了一本研学手册,独一无二。

    语文课本中,有关绍兴的内容占了不少篇幅。龙赛中学将其中所涉内容,都“串”到了一起。在特殊的课堂里,学生既要读书获取知识,也要行路开阔视野。老师“满堂灌”讲得少了,同学们自主学习多了。

    在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同学们追寻先生儿时的生活踪迹,原汁原味地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立体感受了当年的生活情境。在兰亭,同学们诵读竹简,享受文人雅兴,依次沿溪而坐,仿效古人曲水流觞,饮“酒”作诗,感悟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在返程的车上,不少同学拿出研学手册,开始小声交流讨论:兰亭序跟宁波天一阁有没有关系?兰亭为何取名为“兰”?有同学写下此行感悟最深的认知,有的则互相挑着提问,三味书屋是指哪三味,有没有找到正确答案,还有同学则在轻声阅读并背诵兰亭集序……

    “不仅是有趣的课程学习,更是一次有意义的德育教育。”龙赛中学校长庄开刚称,课程是德育最好的载体。课程的优势是,有计划、有安排、有教材、有评价。德育教育相对无形,融入有据可依的课程中,接地气、效果好。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我市学校的春游,有不少已进入“3.0时代”。以龙赛中学为例,最早是讲组织、讲纪律的“纯玩”,后来是添加了任务的社会实践活动,而现在是目标、教材、评价、专业指导等一应俱全。如此,学生对教材的“自主影响力”扩大了,感受到的事物也更为宏观。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次春游、一次远行,对学生成长的助益与“刷一天题”完全不同。

    据介绍,我市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已有文史艺术、科普环保农业、城市工业、综合实践等六大类300多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评出首批18家市级示范性资源基地,两者共研发了200多门资源基地课程。今后,市教育局还要打造一批“研学宁波”精品线路,让旅行、课程、德育和实践联系得更为紧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