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交会二期首日人气爆棚

宁波企业“拼颜值”“提品质”

宁波企业展位一角。

    广交会一期的热度还未散去,昨日,第123届广交会二期如期启动,与主打机电产品的一期相比,本期主题为家居、玩具、餐厨用品,宁波拥有展位636个,参展企业264家。

    记者发现,今年广交会上,不少宁波家居用品、礼品参展企业主动突破求变,淬炼出更多创新产品。虽然报价不菲,但相对同质化的传统产品,宁波企业推出的这些“高颜值”“硬实力”产品更能吸引到国际买家。

    以设计“拼颜值”

    走进广交会展馆人流量最为密集的A馆,抬头是“品质宁波”的巨型横幅和轮番播放的LED大屏,右侧则是以“品质宁波 制造之城”命名的PDC(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展示平台。展示平台分为两部分,外面是专为企业提供设计的服务商展台,里面则陈列着入驻PDC平台的企业新品。

    “彩虹色”玻璃杯、极简方形甜点杯、烫金粉24寸餐盘……在广交会PDC宁波馆内,宁波市森佰工贸有限公司的多款新品错落陈列在展台上,在专业射灯多角度的照射下,这些“设计感”满满的杯盘碗盏,显得尤为精致,一下子就抓住了不少采购商的眼球。

    “从2006年公司成立以来,每一年的广交会我都没有落下。参加了24届广交会,说实话每年都能感受到市场的竞争。所以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只有在产品设计、创新上下足功夫,才能保证市场不流失,吸引更多的采购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陈小燕称。

    为了能保证产品的“颜值水准”,持续维持客户的新鲜感,近年来森佰不断加大设计力量的投入。“我们目前有一支4人组成的专业设计团队,每年都会跑很多国外的家居设计展,了解国外客户的需求和最新市场动态。同样一个玻璃杯,有设计感的一般比普通的价格要高15%-20%,国外采购商也能接受。”陈小燕称。

    在B馆展区1楼,中基宁波集团礼品出口业务的工作人员Sally对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同样深有感触。接待完手上的两拨客户后,Sally才有空和记者聊几句,“对我们家居、礼品等快消用品来说,产品的外观实在太重要了。像春季广交会,我们会应季展示一批沙滩、郊游主题的产品,以及当下国外的一些网红元素,比如菠萝造型、独角兽造型等,很吸客户眼球。”

    以研发“提品质”

    不少参展企业不仅在设计上“挖空心思”,同时也很注重产品品质的研发升级,为产品带来了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积极参与到国际高端市场的竞争中去。

    在A馆宁波卡特马克智能厨具的特装展台内,几乎每张洽谈桌上都坐满了咨询产品的采购商。工作人员Linda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锅具主攻传统欧美市场的中高端线。“我们每年都会对产品的耐磨度、底凹、把手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研发升级,目前有授权的涂层就有七八种,模具专利有200多份,70%的产品都能通过德国莱茵TUV检测认证,这是目前欧洲最高等级的认证,可以多方面满足中高端客户的需求。”

    Linda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注重产品创新,通过产品硬实力的升级,目前该公司与麦德龙、家乐福等欧美大型超市都有合作。“低端产品的利润越来越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产品创新占据国际市场。”

    产品入驻到PDC宁波馆内的宁波宁兴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也同样瞄准中高端欧美市场。“比如这款自动遮阳篷,本身的作用就是户外遮阳,我们尝试加入了太阳能动能模块,可以利用太阳能实现自动化,很受欧美采购商欢迎。”该公司一位龚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特派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姚波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