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109秒下线一台新车 62亿元打造世界顶尖“大脑”

“宁波是吉利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地方”

焊装车间的机器人在流水线上作业
吉利博瑞下线

    4月25日,2018北京车展启幕。此次,吉利带着“最节能的混动豪华B级车”全新博瑞GE亮相,瞬间惊艳全场。而它的出生地,正是吉利汽车的春晓制造基地。今天,在吉利春晓这个汽车工厂里,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杂乱的物料,有的只是全自动化的管理和流水线上工人与机器人从容而高效的搭配。

    “宁波是吉利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地方。”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全国媒体面前这样说。19年来,吉利和宁波融合共生,将汽车产业的文章越做越大,也越做越深。

    现场 565台机器人打下精品3.0江山

    一块钢板,经过7轴高速机器人的“妙手”,完成拆垛、清洗、上料、传输,最后下料变成可以拼接成一辆汽车的各个钢结构“拼图”。然后,这些“拼图”被自动传输带送到另一个车间。在那里,124台一米多高的黄色机器人三五成群,分布在一眼都望不到边的流水线上,根据不同的任务,围绕着几个“拼图”一番“指指点点”。不消多时,就能完成5000多个焊点的焊接工作,其中重要和关键尺寸则由目前世界最先进的伯赛激光检测系统实现100%在线全检。

    相比冲压和焊装的高自动化,10万多平方米的总装车间里“人气”更旺。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熟练地进行着最后的组装与调试,而车间里智能化的SPS物料小车则按照既定线路,穿梭于各工点之间,为工人运送各种相关的零部件。在总装完成之后,检测师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对整车进行检查,确认合格后,一辆新车便下线了。

    作为按国际一流标准建造的世界级工厂,2011年开工建设的春晓基地是吉利在宁波第三个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吉利第三次转型升级后的首个生产基地。在所有宁波基地中,它也是设备最先进的一个,四个车间共有565台机器人在流水线上忙碌,其中冲压车间是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冲压生产线之一。如今,平均每隔109秒,就有一台新车在这里下线。每年总共能生产近20万台吉利的“爆款”:博瑞、博越。

    记者在基地的新车停车场里看到,几千辆新车填满了有好几个足球场大的场地。不过,由于博瑞和博越目前均供不应求,因此新车下线后并不会在基地停留多久,每天都会由轿运车运往全国各地的4S店。

    成长 破釜沉舟换来全球第一成长速度

    1999年8月8日,刚刚落户宁波的吉利在北仑新碶为工厂打下了第一根桩基。如今,吉利已经在宁波拥有北仑、杭州湾、春晓三个整车基地。

    今年全国两会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不止一次提到宁波是吉利高质量发展的起点,而在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平眼里,宁波更是吉利的福地。因为正是在宁波,吉利真正开始脱胎换骨。

    2007年吉利发布了《宁波宣言》,宣布放弃单纯的低价战略,转而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的方向发展。为此,还破釜沉舟式地将“豪情”“美日”“优利欧”的生产线全部淘汰。

    而后,吉利果然置之死地而后生。

    2017年吉利汽车实现124.7万辆的销售业绩,63%的同比增速为全球首屈一指;2018年吉利汽车第一季度的总销量同比增长39%,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24%;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拥有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Polestar、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汽车品牌——这是今天吉利汽车交出来的成绩单。

    流水线上的科技和成车的销量,成了吉利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但在所有成绩单中,让吉利人最为骄傲的是,如今吉利已经掌握了全系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将曾经受制于人的汽车工业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里。“而且目前吉利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大部分都是源于宁波制造。可以说,吉利车的灵魂是在宁波塑造的。”李伟平说。

    未来 62亿元世界顶尖“大脑”布局新能源

    4月25日,吉利携全新博瑞GE亮相2018北京国际车展。除了造型惊艳之外,其高性能的插电混动系统,更是获得一片掌声。据悉,今年吉利还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在悄然开启的新能源汽车大战中,吉利无疑已在世人面前隆重介绍了自己的悍将。

    其实,早在2007年,吉利就开始了在新能源车领域的研发部署。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与其加强了技术协同,并依托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全球四大研发中心,集超过2500人的世界顶尖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之力,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替代燃料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发部署——在被定义为“重新发明汽车”的能源变革浪潮中,吉利已先行一步。

    2017年5月10日,总投资62亿元的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在这个“最强大脑”里,设有目前国际一流的造型中心、整车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动力总成研究院、整车试验中心、试制中心和大型汽车试车场。

    今年3月12日,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项目群包括了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后期预计引进研发人才6000余人。

    这两步棋是继2007年吉利转型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此局一成,可媲美德国“狼堡”(即大众汽车德国总部:沃尔夫斯堡)的中国“龙湾”,已初具“龙气”。而吉利在未来的汽车工业争霸中,也具备了十足的底气。

    记者 黎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