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00多名孩子聚在宁波“敲敲打打”

    本报讯 (记者  陈爱红) 打击乐寓教于乐,受到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喜爱。1日,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浙江省选拔赛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结束。选拔赛历时三天,由上海市打击乐协会主办,鄞州区文联承办,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打击乐学会会长金纪广担任了大赛的评委会主席。

    从幼儿组到少儿组和少年组,本届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17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从小军鼓、定音鼓到马林巴、颤音琴等,比赛囊括了各种打击乐器。

    15岁的符芸霓来自余姚,她已经是第四次参赛了,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去年,她从选拔赛进入决赛,获得了马林巴一等奖。这次,她又参加了小军鼓、行进小军鼓和马林巴的比赛。符芸霓告诉记者,她起初学习爵士鼓是因为觉得它比较好玩,后来越来越喜欢了就开始专业化的学习,她还想到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

    金纪广会长告诉记者,玩是孩子的天性,打击乐和玩很接近,孩子学习起来不会很苦恼。从三四岁时弄两槌子让孩子敲敲打打培养感情,五六岁的时候再引导一下,七八岁时就可以正式开始学了。打击乐乐器很丰富,有千余种乐器。

    和钢琴、小提琴相比,各种打击乐乐器很小众化,但是这并不是说学打击乐的前景没有钢琴、小提琴好。金纪广认为,打击乐成本低,易于上手,又寓教于乐,非常适宜普及。金纪广会长还开玩笑说:“要想出名,现在学打击乐可是个捷径。你想,像钢琴、小提琴,学的人太多了,要成名多不容易啊。打击乐里有一种乐器叫马林巴,原理和钢琴差不多,现在学的人少,如果学它,一个孩子用四个槌子敲出漂亮的乐曲,去参加演出,马上就出名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