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引进了两只新的货币基金

余额宝升级打破“限购”

    限购几个月的余额宝终于有了新动作。上周末余额宝官方宣布“升级”,除了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外,又引进了两只新的货币基金,分别为博时、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余额宝方面强调升级后“暂不限时、也不限额,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变。”也就是说,升级后的余额宝功能与之前完全一样,且不受限购影响。升级端口从5月4日零时起逐渐向用户开放。

    升级端口逐步开放

    记者昨日下午登录支付宝APP,点击“余额宝”页面的“转入”后,出现的仍是“限购”页面,提示“今日额度已用完,明天九点开售”。但是在页面下半部分,有一个“余额宝服务升级”入口,并标注“随时可转入,不限额度”。显然,伴随两只新基金的上线,天弘余额宝的当日申购限额并未放开。记者点击升级入口的“立即查看”,按提示操作,升级过程非常方便,不到半分钟。系统提示因为升级期间不产生收益,所以会有一个现金红包补贴到余额账户。不久之后,真的有一个5元的“余额宝升级收益补贴红包”出现在余额账户中。

    因为这次的升级是采用逐步开放,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第一时间尝鲜。昨日记者随机问了十来位余额宝用户,结果发现还有一半以上的人打开支付宝APP后,还是没有弹出升级窗口。

    据悉,升级版余额宝暂时不支持同时持有多个基金,你只能在天弘余额宝、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中,选择其中一个持有。如果持有天弘余额宝,想要购买另外两只货币基金,就需要把天弘余额宝的钱全部转出。目前新接入的两只货币基金,暂时不会进行限额和限购。

    如果你依旧中意天弘余额宝,请记得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为10万元,单日申购额度为2万元,保持设置每日申购总量,9点发售。

    另外,不升级余额宝不会影响正常使用,只不过不能选择购买新接入的两只货币基金,只能购买天弘余额宝。

    以后余额宝里有三个基金可以选择了

    新接入的两款货币基金与之前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相比如何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成立于2004年1月16日,算是市场上最早的一批货币基金,到今年一季度末它的规模有31.52亿元。5月6日它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4310%。中欧滚钱宝货币A,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到今年一季度末它的规模是48.62亿元。5月6日它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3390%。相比于之前的余额宝,它们的收益目前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

    不过选择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是惟一标准,如果资金量大,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下30天以内资产占比的情况。更短的期限说明,流动性更好,遇到极端情况会更容易变成真金白银。

    资料显示,2013年余额宝上线,目前已经有4亿用户,其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的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鲜明,并且支持消费场景、各种转账、生活缴费。

    为了控制规模过快增长,余额宝从2018年2月1日起,设置了每日申购总量,另外,还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设定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上限设定为2万元。

    在升级之前,余额宝货币基金销售服务仅由天弘基金提供,每日申购总量有一定上限,每天早上9点发售,购完为止。天弘基金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利润为166.36亿元,规模为16891.84亿元,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创历史新低,这是因为个人额度的多次下调以及单日申购总额控制等一系列新措施的推出。

    升级后,余额宝终于回归 “不限购、不限额”的状态。中欧、博时基金也强调,“在现阶段,购买两只新上线的基金暂不限时、也不限额。”但未来是否限时限购,目前还未知。

    从限购到升级,主因还是风险防控

    从余额宝对个人额度多次下调、限购、限额等措施到本次升级对接多只基金,其调整的内在原因均为基金的规模与风险控制。

    证监会2017年9月重磅推出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在第八章针对货币市场基金作了特别规定,对货币基金进行了一系列的流动性监管升级:平均资产期限要求缩短、降低资产配置的集中度、限制低评级资产的占比、提高质押品资质要求等等,提高各类型规模货基的资产配置难度、降低收益率等等。

    在普通投资者眼中,货币基金是很安全的理财选择,而实际上,作为“最安全的资产”之一的货币基金,也并非绝对没有风险。业内人士介绍说,货币基金存在集中赎回风险。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主要集中于银行,投资者集中度高、同质性强。机构投资者的集中加剧了行为的一致性,从而提升了货币基金的集中赎回风险。另外还有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高度集中于协议存款,个别货币基金甚至将高达80%资产配置为银行存款。资产配置过于集中,增加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同时也会加速风险在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的蔓延。

    显然,升级后的余额宝通过对接多只基金,可有效分散以前对接单只基金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这是余额宝功能的一次整体升级。记者 周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