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溧艺术陈列厅落户宁波美术馆 他是一位世界性的画家

120件精品捐赠故乡

胡溧夫人李萍在《南京大屠杀》画作前接受采访。记者 周建平 摄

    昨日,祖籍宁波的美籍华人画家胡溧艺术陈列厅在宁波美术馆揭幕,首期展出了120件捐赠作品中的31件,包括久负盛名的巨幅油画《南京大屠杀》,其余作品将适时轮换展出。胡溧的夫人李萍与两个孩子出席了揭幕仪式。

    “虽然只是儿时在宁波生活过两年,他一直以自己是宁波人为骄傲,我现在也很自豪,能成为宁波的荣誉市民。把作品捐给故乡的美术馆是胡溧的心愿,也是我们对他最好的告慰和纪念。”李萍深情地向记者表示。

    祖籍宁波的世界性画家

    胡溧,祖籍宁波镇海,1950年生于上海的一个艺术世家。1986年,胡溧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同年留校执教;1990年,赴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留学,1993年获美术硕士,次年任教于威斯康辛大学,并于2000年成为该校终身教授;2016年,胡溧因病去世。

    在胡溧的艺术人生中,其融合中外的创作能力得到极致发挥,众多作品如《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南京大屠杀》等,曾引起美国社会各界的关注,并获得极高评价。胡溧曾在美国和加拿大多个城市举办个展。美国学者亚瑟·彭蒂宁这样评价:“胡溧是一个中国画家,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性画家。一个世界主义者在寻求一个全球通用的人文主义理念。”

    他始终对故乡充满深情

    虽然走得很远,但是胡溧始终对故乡满怀深情。昨日,李萍女士告诉记者:“我曾问他,你只在宁波住过两年,当时才三四岁,为什么会有这么深的感情?他总说,宁波人对故乡有特别的感情,就是作为宁波人的自豪感。”

    2016年4月15日,胡溧先生因病逝世。他生前一直致力于为家乡宁波做贡献,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捐赠给宁波美术馆。首批捐赠作品达32件,其中包括《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和《南京大屠杀》。此后,夫人李萍继续整理他的艺术作品,包括写生和素描等,最终捐赠数目达120件。这批珍贵的作品,极大丰富了宁波的政府收藏。

    作为胡溧艺术陈列厅的引荐人,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对胡溧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2014年,宁波美术馆策划举办了‘胡溧旅美24周年回顾展’,我有幸认识了他。胡溧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艺术家,对艺术传播很有使命感。”

    据悉,近年来,宁波美术馆已为陈秋草、顾生岳、吴永良、李焕民等设立艺术陈列厅,通过这种方式,使名家作品落地生根,影响一代代宁波人,并推动学术研究上不断传承、发展与创新,胡溧艺术陈列厅的设立也是如此。

    把最好的作品捐给宁波

    这批捐赠的120件作品包括了胡溧各个阶段的画作,早期作品如《外婆像》倾注了他对家人和故土深深的眷恋,愉快轻松的《交响乐》《芭蕾舞》系列,则刻画了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场面,洋溢着画家对生命的歌颂。

    胡溧的艺术就像一本厚重的文献。捐赠的作品中,巨幅油画《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完成于1995年,作品借用“女娲补天”和“诺亚方舟”的典故,用两只形似船只的大鸟,承载着各色人等;空中则飘荡有长着翅膀却被绳索缠缚的人群,地上还有搭梯子、拉绳索的队伍作攀登状……这件作品极具神秘主义色彩,引起观众的思考。

    另一幅《南京大屠杀》长10多米,采用了卷轴画形制,把油画与中国画作了多层面的结合,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据悉,胡溧的祖父和众多乡亲死于日本法西斯的狂轰滥炸,这促使他创作了这幅巨作。在该作品前,李萍向记者介绍道:“胡溧花了3年时间研究二战历史,又用半年多时间投入构思和创作,于2006年前后完成,当时影响非常巨大。”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徐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