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空救援 山地救援 水面救生

来比一比救人的“绝活儿”!

我市举行首届应急救护职业技能竞赛

水面横渡项目中,宁波市甬城综合救援队队长程继昌正在帮助模拟被困人员(女子)固定索具。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文/摄) 昨天,我市某地山区发生突发灾害,伤亡人数未知!接到消息后,余姚山地队应急救援队员紧急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救援队的观察员先放飞无人机,实施空中勘察,确定伤员位置。在对周边环境进行安全确认后,救援队选择了一个安全地点搭建救灾帐篷,队员们利用绳索攀爬进入现场进行搜救,对发现伤员进行伤口包扎。接着,队员们又实施水面泅渡转运伤员。

    最终,应急救援队带领伤员全部安全撤出。

    看到这里,读者们都已经明白,这只是一个模拟的场景。前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技能水平,昨前两天,我市举办了首届应急救护职业技能竞赛。来自7个区县(市)的10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后,奉化红十字户外救援队获得此次应急救护职业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共有救灾帐篷搭建、高空救援(绳索技能)、山地救援(无人机定点搜索)、水上救生(冲锋舟操作)、骨折伤员转运、水面横渡(泅渡溜索)等6个竞赛项目。在比赛中,除了动作标准外,评委还分别对任务时间、自我防护、人文关怀等项目进行打分。

    “以前发生灾害后,很多社会救助队伍有一腔热血,但缺乏专业技能。为此,从2014年开始,我们先后开设现场应急救护、自然灾害紧急救助等专项技能培训项目,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安全技能部部长陈康义介绍说。

    据悉,围绕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职业技能,市人社局组织专家制定了我市首个应急救援专项能力培训标准和教学大纲,为应急救援人才培养提供了规范的标准体系,每年为我市教育系统、轨道交通、镇海炼化等大型骨干企业和事业单位组织现场应急救援技能培训100余期。

    据统计,2015年至今,我市已经累计举办各类应急救援培训班320期,培训15630人次,壮大了应急救援技能人才队伍,为城市备灾救灾工作增强了专业技能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