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激光笔

照射眼睛十几秒 12岁男孩双眼几近失明

医生:每年都会接诊几例

信谊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在售卖激光笔。

    上周三下午,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日子,对朱先生一家来说却是噩梦的开始,儿子小飞一个贪玩的举动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学校附近买的激光笔,照到了眼睛,就这么一下,双眼几乎失明了!”朱先生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

    电话里的他,声音低沉,他想提醒更多的家长,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悲剧。“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办啊?”

    男孩家中玩激光笔,双眼几近失明

    朱先生住在江北湾头附近,儿子小飞今年12岁,读小学五年级。事情发生后,小飞再也没有去过学校,目前他双眼仅能看到视力表上最上面两行,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懵懂地以为,过几天眼睛好了就能去上课了。

    事情发生在上周三下午4点半,小飞放学后回到家里摊开作业本,想起在学校附近文具店买来的激光笔,便从书包里掏出来玩。这只激光笔与普通笔的不同,能发散出绿色的光,而且照出的图案还不停地变化。

    小飞把玩了一会儿后,走到镜子前,对着镜子晃动激光笔,发散的光点不断变幻,如同万花筒般绚烂。悲剧发生了,光束反射到双眼,他马上感觉到不适。

    本想过一会儿就好了,小飞也没有在意,直到两个小时后,写作业都看不清上面的字,甚至出现头晕恶心反应时,他才打电话给父母。“我们晚上急急忙忙地跑到眼科医院,测视力时发现,视力表上第一排都看不到了。”朱先生告诉记者,听医生说,儿子眼睛里的黄斑已经严重受损,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

    第二天再测视力时,小飞的视力并没有多大改善,最多只是能看清视力表的最上面两行。朱先生说,出事前小飞的双眼视力分别是0.6和0.7,而现在只有0.15和0.2,眼睛已经没有神采。

    朱先生说,小飞以前买过激光笔,他见一次就没收一次。这次小飞买的激光笔更高档,功率也更大,之前买的是用一节电池的,这次买的要用两节电池。

    “那家文具店已经被查,也固定了证据,孩子的伤情到底如何现在还不知道。他还那么小,以后该怎么生活啊?”

    激光笔灼伤人眼黄斑,这是不可逆伤害

    被激光笔射到双眼后,朱先生还带小飞找过宁波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陈锋。提到这个孩子,陈主任觉得特别可惜,“我们做了眼底黄斑区OCT检查,结果很遗憾,黄斑区受损很严重,中央视力已经没了。这种程度的受损,激光笔的光应该照了眼睛十几秒。”

    陈锋说,黄斑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视力检查就是查黄斑区的视觉能力,激光笔灼伤黄斑产生的是不可逆伤害,而且这个伤害还有一个反应过程——黄斑水肿膨胀,继而萎缩,其间视锥细胞破裂。如果细胞全部死亡的话,眼睛也就看不见了。“也有人在黄斑水肿后,还存活了部分视锥细胞,保留一定的视力。当然,这是比较好的结果。”

    陈锋告诉记者,激光笔有好几种,伤害从小到大,依次是红光、绿光、蓝光。如果是红光,晃到眼睛并不会马上产生伤害,但随着时间延长,伤害会增加。蓝光是最易被黄斑吸收的,只要照几秒,眼睛就不行了。以前有一个伤者,眼睛照到蓝光,黄斑被灼出一个洞。

    “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很多人不知道激光笔对眼睛的伤害。去年,单单是我就接诊到两例。前不久也有一例,一个8岁男孩左眼被激光笔照到,连视力表上最大的一行也看不到。”陈锋说,让他痛心的是,那个男孩伤成这样,自己并没有什么感觉。

    每次看到孩子小小年纪就因此致盲,他都觉得特别心疼。“家长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激光笔不是用来玩的。”

    部分学校附近文具店售卖激光笔

    学校附近小店卖激光笔的现象多吗?昨天中午,记者跑了5所小学,分别是四眼碶小学、镇安小学、宋家漕小学、信谊小学和高桥镇中心小学。在前三所小学附近,记者并没有找到售卖激光笔的小店。

    在信谊小学对面的一家文具店,记者找到了激光笔。店里的激光笔只有一款,售价8元,很小巧。记者询问发现,老板对于激光笔的性质并不清楚。

    “激光笔小孩会买吗?”记者问。

    她说,“孩子会买去当玩具。”

    在高桥镇中心小学对面,一家文具店里售卖好几款激光笔,从小到大,从低端到高级。

    “这么多种激光笔,卖得好不好啊?”记者随口问了一句。

    老板回答得很自信:“我这里的东西,还有卖不掉的?”

    至于谁买,他没多说。

    在这两家店里,记者看到的激光笔都没有中文说明,更找不到生产厂家的字样。在礼盒激光笔的包装上,记者注意到,盒子上注明“教笔”。记者 陈烨 文/摄

    相关链接

    江北市场监管局整治下架50余支“三无”激光笔

    央视“3·15”晚会曾对激光笔的危害进行过曝光。质检总局也曾作出消费提示,指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其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由于激光笔与其他产品不同,没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唯一的法律依据只能按照产品质量法,查处下架“三无”产品,责令改正。目前,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辖区共查到8家文具店在售“三无”激光笔,已下架“三无”激光笔50余支。

    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不要购买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家长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同时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记者 陈烨 毛雷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