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惠利祖居被拆?

文保部门:是迁移保护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李惠利祖居被拆了!”昨天上午,市民严先生向本报报料。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李惠利祖居,看到周边都是建筑工地,成群的建筑工人穿梭其间、来回忙碌。

    报料人严先生指着一片正在打桩基的工地说,李惠利祖居就在这儿,一周前他来时还在,昨天路过这儿发现已经没有了。如此重要的文保单位难道说拆就拆了么?

    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老房子是半月前开始拆除的,当时也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指导,具体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昨天下午,鄞州区文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惠利祖居并非拆除,而是要迁移保护。李惠利祖居因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需要,当前周边环境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依托的自然、人文环境已不复存在。且房屋建筑鉴定为D级危房,原处地块地势低洼,汛期受涝影响,对文物本体造成不可逆性损害,不利于后续保护维修。

    由于该处房屋涉及李惠利家族私有财产,根据《物权法》第六十四条至第六十六条有关保护个人合法私有财产的相关规定,应尊重李惠利后代家属意愿。经市、区侨办牵头联络,家属要求对该处房屋进行迁移保护,并要求完成陈列布展,向社会开放,介绍李惠利生平事迹,弘扬李惠利精神、宁波帮文化。

    经有关专家实地踏勘、方案评审,经家属授意,并报省政府行政许可同意,会同各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决定实施迁移保护措施。计划迁移至奉化江东岸滨江景观带,新址距原址直线距离约417米,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建成后将更有利于日常维修保养及对外开放。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当前,李惠利祖居原房屋建筑已完成整体落架,拟迁建地块正开展场地平整、地基夯实等前期筹备工作。争取年底之前竣工,并尽快完成陈列布展,对外开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