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不一样!

这所小学的运动会所有项目都是篮球

各个班级表演各种好看的篮球操。

    春末夏初,又到了中小学校举行运动会的时节,记者昨天在余姚市新城市小学看到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校运会:30秒单手运球比赛、一分钟投篮比赛、运球绕障碍往返跑比赛……所有项目都由该校老师设计,而且全部是“玩转篮球”。“我们的篮球特色运动会,为的是让学生静能读书,动能打球,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们还把篮球运动和其他元素相结合,争取把这一特色运动会办成校园篮球文化节。”校长姜建维说。

    1 静能看书动能打球

    走进新城市小学,一股跃动感就扑面而来:操场上,是孩子们运球、投篮的身影,一排高度不一的篮框,让各个年级的小朋友都敢于出手;走廊橱窗里,是孩子们设计的一幅幅富有童趣的篮球运动会会徽;教室与教室之间的空地上,陈列着孩子画的篮球明星漫画和篮球比赛海报……

    据介绍,这已经是该校的第三届篮球特色运动会,不仅开幕式上各个班级的方阵表演都是各具特色的篮球操,而且比赛项目的设置上几乎没有门槛,如左右手拍球、运球绕杆、胯下传球、投球接力赛、各班篮球淘汰赛等,人人都能参加。

    说起办篮球特色运动会的初衷,姜建维校长说:在近四年的余姚市小学生篮球比赛中,我校两次夺冠、两次获得亚军,于是我们决定把篮球作为特色品牌来打造。篮球运动门槛低,能锻炼孩子的柔韧性、协调性、跑动、力量对抗等,既能发展个性又强调团队合作,很适合从小开始练习。我们的目的是既能静得下来读书,又能动得起来打球,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小学时功课压力轻,在这个阶段,把孩子们从玩游戏、看电视中拉出来,教他们学会看书、打球,学会做人,这会让孩子们受用终身。”该校体育老师应科杰补充说。

    2 篮球和书包每天必带

    这一篮球特色教育自然备受家长欢迎,看着自家的“小胖墩”变成了小帅哥,孩子们身体结实了,感冒咳嗽几乎没了,应科杰的家长微信群里,是一片支持声。如果谁的孩子没被选上学校或班级的篮球队,家长们反而会有些小失落。

    “球场上的孩子特别阳光,我有时会把孩子们打球的照片发到家长群里,妈妈们看到自己孩子的帅照都很开心。我们的学生上学时,篮球和书包一样重要,都是每天必带的。下午4点放学后,孩子们会在操场玩40分钟的篮球再走。老师和家长随时保持交流,如果哪个学生因为打球而来不及写作业,或者作业写得潦草,会被罚停练篮球三天或一周。孩子们为了玩球,都把作业做得很认真,而且会抓紧时间做作业。”

    “因为赛场上的球员会吸引全校师生关注的目光,这给了孩子们很大的信心。一个阳光、自信的孩子,学习会差吗?我们有一次五对五的五人制比赛,场上10个球员中有8个是三好学生!”应科杰说。

    据介绍,每月一次的篮球赛、每年一次的篮球运动会已成为新城市小学的常态课程。篮球赛事包括每个孩子的基本功比赛、班级之间的挑战赛等。在这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该校被余姚市教育局、体育局授予“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荣誉称号,目前正在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上报国家教育部审核。

    3 “篮球+”开发学生潜能

    601班的毛雨涛如今是女生眼中的“男神”,他不仅个子高,篮球打得好,本次运动会的会徽也出自他之手。之前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还有“美术设计”的潜力。

    毛雨涛告诉记者:“我从小喜欢画画,上学后从二年级开始在学校打篮球,也常常看NBA比赛,NBA每个队都有自己的队徽。这次运动会前,美术老师让我们设计会徽,我马上画了两幅,晚上做完作业又画了一幅。”毛雨涛的其中一幅设计图案被学校选中后,他开心地在日记中写下“以后想学设计专业”。

    篮球运动开发了孩子们的潜能,这也正是校长姜建维所希望的。“我们把篮球运动和其他元素相结合,比如篮球+美术、篮球+征文、篮球+亲子等,本次运动会有家长组和教工组的比赛,希望把篮球特色运动会发展成校园篮球文化节,把篮球作为一个向外延伸的平台,给孩子们带来无限的可能。”他说。

    比赛时,各个班有家长和孩子们组成的快乐后援团;校园走廊上,有介绍篮球历史的文化墙;比赛前,孩子们自主安排班上同学间的各种联络、交流等,能力得到全方位锻炼……正如应科杰老师说的,“孩子们参加比赛,目的不是为了得冠军、拿名次,我们的目的是营造一块肥沃的土壤,让每一棵小苗在这里健康成长,尽情绽放”。记者 俞素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