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可以领残疾人补助款?这样的电话千万别信!

江北区残联举办活动教残障人士如何防骗

    本报讯(记者 孔玲) 昨天下午,江北区残联举办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教残障人士如何防骗成为当天的活动亮点。

    在活动现场,来自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静芳现场说法,向与会残障人士讲述了不少鲜活的骗局案例。

    今年4月7日,正在市第三医院住院的残疾人吕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市残联的工作人员,说残联将发放2800元的残疾人补助,需要吕先生迅速去办理。

    几分钟之后,吕先生的手机再次响起来,刚刚打过电话的“残联工作人员”再次来电,说是核实个人信息,他不仅能说出吕先生的姓名和住址,还说出吕先生是二级残疾,正在三院住院等信息。

    听到这样的详细信息之后,吕先生的疑虑被彻底打消。随后,坐在轮椅上的吕先生赶紧来到三院附近某银行的ATM机旁。此时,吕先生又接到“残联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要先按照提示操作银行卡,补贴款才会自动打到卡上。

    按照此人的指示操作,吕先生很快就打开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一步一步按照对方要求等候补助款入账。然而,没过几分钟,吕先生发现对方没有动静,便在ATM机上查了一下银行卡余额,这才发现不但补贴款没到账,就连卡里的2万多元也被转走了。而此时,再打对方的电话也已关机,意识到被骗的吕先生这才向警方报了案。

    吴律师告诉大家,有关残疾人的各种补助津贴发放,都有明确的办理流程。一般情况下都是通过单位或居委会发放,不会直接让当事人到银行领取。如果有人电话通知当事人到ATM机上领取补助津贴,并要求提供个人银行卡信息的时候,残疾朋友们就要务必注意了,千万不要轻易透露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吴律师要求残疾朋友记住五条防范措施。一是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贪小便宜。二是接到陌生人电话只要涉及到钱就一律挂掉,千万不要听信诈骗人员的甜言蜜语,更不能去银行按照对方要求操作银行卡。三是涉及残疾补贴等政策性福利,都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更不会到ATM机操作。四是接到残联等公办电话,可以致电政府部门办公服务电话咨询。五是一旦银行卡钱款被骗后,要马上错输三次银行卡密码以冻结账号,并致电银行客服后报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