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成正比 宁波二手车怎么啦?

    编者按:最近,鄞州警方对涉嫌诈骗的74名二手车中介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在此背景下,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二手车业内人士、行业协会、相关监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并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尝试从多个视角,对宁波的二手车总体市场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

    上周,本报报道了鄞州警方一举捣毁4家涉嫌诈骗的二手车交易行,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4名的案件(详见本报5月7日A10、A11版)。该事件在宁波二手车行业内引发了强烈关注,不少业内人士在为警方行动叫好的同时,也在深刻反思,如何加强自律,提高宁波二手车行业的声誉。

    宁波二手车名气很大

    郁松健是宁波卡卡易车总经理,同时也是宁波二手车经纪人协会副会长,从事二手车行业已近20年,他对于宁波的二手车乱象有着深入的了解。

    郁松健告诉记者,这次警方的行动大大打击了那些不法中介的嚣张气焰,很大程度上净化了市场环境。下一步,行业协会将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诚信联盟和专业联盟,从源头进行把控。

    郁松健表示,宁波的二手车行业由于早在10多年前就已借助网络,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由此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地客源和车源。现在宁波除了本地销售二手车之外,也是一个集散和中转的平台,所以规模很大,是长三角地区知名的二手车集散贸易城市,名气甚至超过了上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宁波二手车的均价、成交数量和流转率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成正比。”

    网吧式中介问题多多

    记者了解到,宁波二手车经纪人协会目前有会员300多家,这些都是实体车商,对车辆具有自主产权,说白了就是老板先把车买下来,再通过一系列的查验、整备等再出售,资金压力和人力成本很高。

    但是宁波目前存在着大量的“网吧式”中介。这些小中介只需几台电脑、几个销售人员就可以开张,很多信息都是从网上搜寻,并没有自己的车源,只是起到掮客的作用,所以问题大多数出在他们中间。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统计,但是业内人士估计,这种“网吧式”中介,在全市范围应该有近千家。

    宁波爱车汇负责人叶其能是宁波二手车经纪人协会副秘书长,他对“网吧式”中介同样深恶痛绝。“我们实体车商从收车到验车,直到最后出售,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那些‘网吧式’中介,通过花言巧语来蒙骗消费者。最终出事了,这个黑锅就要宁波整个二手车行业来背,对那些诚信经营的商家来说太不公平了!”

    合同争议占投诉首位

    郁松健坦言,那些不法中介基本的套路就是低价吸引客户。记者了解到,有关二手车投诉最多的就是各种虚假信息。“在网上发布各种低价信息,先把外地客户吸引到宁波来,然后再用各种借口让客户买其他的车,这种方法屡试不爽。”郁松健表示,除了价格虚假之外,还有车况虚假、公里数动手脚以及合同陷阱等问题。

    据了解,去年我市处理二手车相关消费投诉1287件,同比增长3.5%。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二手车交易中介往往要求消费者先付定金后验车,因此汽车是否符合消费者购买需求,事先无法被准确定位。二手车实际质量与描述不符、消费者要求退定金等情况时有发生,合同、售后服务及质量争议在二手车相关投诉中居前三位。

    叶其能也表示,作为行业协会,他们要一手抓信息管理制度,一手抓在线诚信引导。诚信方面,做到市场透明化、规范化、统一化,不欺骗,不隐瞒,提高车商诚信经营的形象和素质,努力做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和安心。宁波二手车行业只有传承诚信精神,才能真正提高行业的声誉。记者 毛雷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