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二手车乱象,仍需要系统化治理

    宁波二手车市场名气很大,但美誉度不佳——面对这样的现实,除了二手车行业内需加强自律之外,更需要有关部门强化管理。宁波一些相关部门近年来开展了一些行动并出台了一些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要做到彻底改变,仍需各方更多的努力。

    从规范交易人员做起

    记者从宁波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了解到,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二手车交易代理人员需持证上岗,无证或使用证件不规范的,交易窗口可拒绝其代理的交易。据宁波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的李秘书长介绍,这个制度实行以来,全市已经有近2000人持证上岗。我市3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已安装影像核对系统。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需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并到现场留下影像资料。

    李秘书长表示,目前二手车交易的后端问题已经不大,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前端。那些出现问题的网吧式中介,很多不具备交易的资质。

    鄞州开展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据了解,鄞州区是目前宁波主城区中二手车中介机构最集中的地区,现有登记在册的二手车交易中介公司1592家,实际经营的为956家。

    作为二手车投诉的重点多发区域,2017年以来,在鄞州区政法委牵头下,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二手车交易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5968人次,检查二手车经营户1592家,处置二手车举报投诉1350起,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5.36万元,共立案15起。可以说,辖区内的二手车乱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规范合同信息公示

    早在去年,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宁波市二手车买卖中介合同》,明确了交易三方的权利义务。市场监管部门邀请市车管所、市刑侦支队、市商务委、公安部门等,就《宁波市二手车买卖中介合同》备案、联合打击二手车交易违法犯罪行为,召开了专题会议,形成了一致意见。

    但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宁波市二手车买卖中介合同》还只是推荐行为,并不是强制措施,也有不少中介机构不愿意采用。而且在实际执法中,很多行为只是涉嫌合同纠纷,只能采取行政处罚,并不能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该中心共受理二手车相关投诉31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12.2%,应该说依旧是一个投诉的热点。有关的投诉还是集中在合同不规范、车况不透明、售后服务问题等老大难问题。相关部门也表示,二手车中介行业涉及众多部门和人员,需要一个部门来牵头联合执法,加上行业自律和法律法规的完善,才能彻底改善目前的乱象。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