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100家截污改造店铺实现“零跑”

镇海创新城市管理,走出治理“阳关道”

    近年来,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改进执法方式,转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实现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精细化工作理念,将服务手段前置,打造“民生城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服务前置,并不意味着完全弱化执法。镇海城管结合当前全区工作重点,业务推进实现“零跑服务”,执法任务保持“零死角”,既听群众需求,又强化执法力度,助力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当前,镇海正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规范沿街店铺及“十小”行业排水。充分调研全区沿街店铺及“十小”行业类型和分布规律,联合规划设计院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改造前,基层城管中队队员积极上门,宣传“污水零直排区”建议意义,讲解改造内容,听取群众对改造过程的意见。第一批试点商铺改造完成后,队员们上门指导商户填写排水许可证表格,做好申领工作。

    镇海“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在已全面铺开。城管部门全程提供咨询、受理、踏勘、审核、发证“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截污改造店铺约2100家,已开工改造店铺约730家。从改造开始到领到排水许可证,商户从未跑过一次,真正实现了“零跑”。

    “平海路199号中元仓储西侧10米处一窨井盖破损,有安全隐患,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理。”一名区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在巡查中发现这一情况后,拍照通过“城管通”上传至区智慧城管平台。该平台随即开启处理模式。经平台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后,认定该窨井属于无法查清产权或责任主体的“无主井”。区智慧城管中心立马启动“代整治”机制,修复该处窨井盖。1小时后,“马路陷阱”得以修复。

    “代整治”机制将服务前移,责任后置,通过智慧平台的综合调控,以“先修复处理问题,后落实资金单位”原则,代替设施权属部门实施街面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管理、园林绿化等13大类、184小类方面的抢修补救,及时消除市民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

    信息快速传达,再进行综合调配,成了镇海城管的工作常态。如今,微信也成了违规现象的整治利器。“岚山安置工地正在钻孔施工,有噪声,会持续关注。”“兴骆西路垃圾无新增。”在城管骆驼中队的微信群里,队员们拍照上报管辖区块的巡查结果,若需要附近队员支援或中队协调,运用微信的功能,在群里“点”出其名即可。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金黄璐敏 袁晓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