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了防爆轮胎的车会爆胎吗?

会,只是爆胎后汽车较易控制

这辆装有防爆轮胎的车爆胎了。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黄星 朱俊飞) 如今,不少驾驶员出于行车安全考虑,购置了配备防爆轮胎的车辆。但防爆轮胎真的能够防爆吗?5月20日下午,高速交警黄警官就碰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第一起由于防爆轮胎爆胎引发的碰撞护栏事故。

    当天下午4点多,来自台州的杨师傅开着一辆宝马328小轿车行驶至甬台温高速往台州方向1582公里处(宁海南收费站附近)时,右后侧防爆轮胎爆胎,车辆失控撞上了右侧护栏。

    黄警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只见路边4根边护栏被撞变形,车辆爆胎后产生的轮胎拖印足足有100多米长。宝马车停在路边,车头受损严重,安全气囊全部弹出,右后方的倍耐力p7防爆轮胎炸开了一个大洞,右后保险杠也被爆胎产生的气流和轮胎碎片冲击变形,初步估计车损在10万元左右。驾驶员杨师傅也在事故中受了轻微伤。

    据杨师傅描述,当他行驶至事发路段时,车速超过了每小时120公里。据黄警官判断,应该是过快的车速加上操作不当(急踩刹车)导致防爆轮胎爆胎后汽车失控。

    黄警官说,防爆轮胎学名叫“泄气保用轮胎”。从学名上看,防爆轮胎可以简单理解为加强了轮胎胎壁的厚度,在泄气时能够支撑起汽车的重量并能以相当的速度继续行驶的轮胎。但防爆轮胎并不是不会爆胎,当轮胎受到强烈外力冲击、气压过高、轮胎异常等情况时,它同样会爆胎。

    普通轮胎在爆胎的一瞬间就会令汽车失控,而防暴轮胎在发生爆胎的一瞬间和普通轮胎没区别,由于爆胎瞬间所有负重都会集中在爆胎侧,汽车会短暂失控,只要抓紧方向盘松开油门,防爆轮胎就会以非常有韧性和支撑性的胎壁给汽车一些支撑,所以,与普通轮胎相比,防爆轮胎在爆胎时汽车会更容易得到控制。

    黄警官说,驾驶配备防爆轮胎的车辆时依然要警惕爆胎危险。没有百分百的安全车辆,唯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为你的安全护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