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天吃药的老伯突发脑出血 药师说,许多患者不知咋吃降压药

    天天吃降压药,竟然还会突发脑出血?近日,镇海龙赛医院就碰到了这样的患者。当事患者黄老伯虽然挽回了生命,但距离生活自理还需要漫长的康复时间。

    医护人员表示,降压药虽是常见药,但仍有许多患者不知道怎么吃,由此导致血压波动、心脑血管并发症出现,据龙赛医院门急诊不完全统计,这类患者一年少说也有十来个。

    随意吃降压药

    七旬老伯突发脑出血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黄老伯今年年逾七十。老人发现高血压是4年前的事了,但这几年他没有进行正规治疗,而是自己买来降压药随意吃。

    前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早起干家务。谁知一起身就出意外了。右侧身体完全失去知觉,无法动弹。他费了好大劲才拿到手机,打给儿子。儿子赶到后连忙将他送到附近的镇海龙赛医院。

    经检查,入院时黄老伯的血压高达196/113mmHg,头颅CT检查发现其左侧基底节出血并破入脑室,这是一种病死率与致残率均很高的脑血管意外。医生认为,黄老伯的脑出血与他长期不科学用药、高血压未得到有效控制有直接的关系。

    黄老伯随时有可能因侧脑室堵塞出现急性脑积水,从而发生脑疝危及生命,经过数小时手术,总算保住了生命。目前,他还在心内科病房接受后续治疗,手脚稍微能动了,但想要像之前一样生活可以处理,医生认为还需要几个月的康复训练。

    降压药怎么吃

    药师这样说

    据不完全统计,在镇海龙赛医院,像黄老伯一样因不正规用药而引发急性并发症的高血压患者每年都能碰到十多个。院方也曾就“降压药怎么吃”做过小调查,发现任性吃药的患者不在少数。该院资深药师乐云敏表示,高血压是造成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疾病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乐药师提出四个“要”:要选择长效药物。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压波动密切相关。如果药物的降压效果不能维持24小时,就容易发生急症。长效降压药物,每天只需服一次药就能平稳控制血压,有的长效降压药半衰期长达50小时,即使偶尔漏服,也不会使血压有大的波动。

    要有规律服药。每天服降压药的时间要尽量固定,既可以进一步减少血压波动,也能避免漏服。

    要做好心理准备,降压不是越快越好。高血压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不要期望一两天就降下来。降压应该和缓,特别是长期血压高的老年人,如果血压降得太快可能会引发脑梗塞。

    乐药师建议,降压药每天服用1次的,建议在早上7点服药;每天服用2次的,早上7点和下午2点各服一次。但具体用法还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来定。为了更好地监控血压,患者还应该每月复诊一次。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刘春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