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海山相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听说是宁波来的客人

黔西南州的梅农:“杨梅随便吃!”

当地梅农蒙国良,在杨梅节上他的杨梅获一等奖。
宁波燎原电器捐助的实验班。

    “你们是从宁波来的?快来,杨梅随便吃!”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弄林村村民何正富热情地捧起红得发紫的杨梅,递到记者手里。

    5月23日到27日,记者随共青团宁波市委考察团一行赴黔西南州结对帮扶,刚好赶上望谟县弄林村举办第二届杨梅节,于是发生了这令人温暖的一幕。

    甬黔“结亲”,给黔西南州当地人们的生活带去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说起宁波,他们语气中是藏不住的亲切和感激。

    弄林村

    最质朴的“谢谢”是“杨梅随便吃”

    5月26日,记者随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钱雪华一行深入黔西南州东部的望谟县考察,碰巧赶上望谟县弄林村正在举办第二届杨梅节。

    地处高山地区,仅有1600多人口的小山村举办的杨梅节会是怎样的场面?来到现场,记者的第一感受是意外和惊喜: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早已被来“尝鲜”的汽车、摩托车和行人挤得寸步难行;活动现场,杨梅种植户摆出的摊位一眼望不到头,各色烧烤摊、水果摊、杂货摊夹杂其间,衬托得现场愈加热闹;杨梅林里,随处可见自行采摘的游客,更有人三五成群,在杨梅树下烧烤、嬉戏。

    若不是放眼望去四周是延绵不绝的青山,眼前的场景跟宁波周边乡镇举办的采摘节没啥两样。

    “你种了多少棵杨梅树啊?”“100来棵吧。”“去年靠卖杨梅赚了多少钱?”“有一万多元吧。”

    面对记者的询问,杨梅种植户何正富的语气中满溢喜悦之情。而当他得知记者来自宁波后,更是热情地邀请记者免费品尝。

    “没有宁波,我们哪会有那么高的收入?”何正富的话一下道出了当地100多户杨梅种植户的心声。

    弄林村的杨梅基地是2003年余姚市人民政府和宁波市财政局的对口帮扶项目。

    由于光照充足、降雨量充沛等气候优势,当地的杨梅比其他地区提早近半个月上市,弥补了市场空窗期。

    弄林村村主任冉光辉说,经过10余年的发展,弄林村200多农户中,已有杨梅种植户100多户;杨梅种植面积从最初的600余亩增加到近1400亩;每亩杨梅产量可给种植户带来每年4000余元的收入。

    因为杨梅而改变的,不仅仅是收入。“弄林杨梅”正在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据粗略统计,仅杨梅节当天,弄林村的游客接待量就超过5000人次。

    乐旺镇

    用好每一份爱心才是对宁波的最好回报

    望谟县乐旺镇地处大山深处,驱车从黔西南州兴仁县出发,全程要4个多小时,其中颠簸如筛糠的山路要走2个小时。

    从乐旺镇政府所在地到该镇所属的乐宽村小学,开车还需20分钟。

    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钱雪华说,即使路上再辛苦也要到这所小学看看,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宁波对口帮扶望谟教育扶贫项目“梦想燎原实验班”。

    2017年下半年,经共青团宁波市委牵线,宁波燎原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原本用于举办纪念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的资金,全部捐献出来设立“梦想燎原实验班”,每年捐赠20万元,共计4年80万元,帮助乐宽村小学的孩子们读书上学。

    看到来自宁波的叔叔阿姨们,“梦想燎原实验班”的52名孩子显得格外高兴。而他们脸上洋溢的纯真笑容,也让大伙儿一路的劳顿一下子烟消云散。

    因为临近“六一”儿童节,共青团宁波市委还给孩子们带去了由宁波爱心企业捐赠的书报、文具等礼物,让孩子们格外惊喜。

    乐旺镇党委书记黄江志曾在共青团宁波市委挂职,对宁波有深厚的感情,因此也格外珍惜来自宁波的爱心人士对当地孩子的资助。

    “实验班52个学生,有16个来自贫困家庭。对于这部分贫困学生,我们每月为他们提供每人200元的伙食补助;此外,对于班上成绩好的学生,我们则会发放奖学金。”

    黄江志说,选择这样的扶助办法,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当地部分家庭滥用爱心,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读书是他们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

    宁波

    黔西南人民的感恩让扶贫协作干劲十足

    对宁波的亲切和感激,已经内化成为黔西南州当地人们的一种普遍情感。在黔西南州兴义万峰林机场,一家商铺的营业员得知记者来自宁波后说:“知道知道,跟我们黔西南州是结对帮扶的。没有你们,我们这些年也不会发展得那么快。”

    普安县是镇海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2006年底,镇海的251只巨高长毛兔种兔被运往普安,作为精准扶贫项目。一晃10多年过去了,长毛兔养殖已经成为当地重点发展的两大产业之一,带领不少贫困户脱贫。

    “很多残疾人因为养殖长毛兔脱贫,他们的孩子也因此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当地人们对宁波的感情是很深的。”5月25日,共青团镇海区委书记计允斌在走访黔西南州普安县长毛兔基地后,感触颇深。

    来自黔西南州人民的这份感激,更是让宁波“干劲十足”。

    共青团宁波市委考察团的黔西南之行收获颇丰:和共青团黔西南州团委签订了2018-2020年两地共青团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包括“共健康”“共阅读”“共欢乐”等8项内容的“牵手行动”;随考察团前往的宁波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与兴仁县政府签订了《兴仁县电子商务产业链建设合作协议》。

    而来自宁波的,更大规模的帮扶也在黔西南州如火如荼展开:浙江一恒牧业将在安龙县建设和运营畜牧交易中心,打造安龙小黄牛特色产业品牌;在晴隆县,贵州甬商惠民农林服务有限公司将开展产销融合,助力甬企入黔、黔货出山;弄林村所在的望谟县正在宁波有关方面帮助下,推广1000亩莲藕、1500亩通草种植和4万亩菊花种植等基地项目,希望带动两万余人脱贫。

    记者 石承承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