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藏文献7640册,其中古籍占一成

裘孟阳将其尽数捐赠给了市档案馆

他爱书,藏了大半辈子的书都捐给了宁波市档案馆。前天下午,在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裘孟阳先生家藏文献捐赠仪式在宁波市档案局(馆)举行。据悉,这是市档案馆开馆以来接收个人捐赠文献数量最多的一次。

    捐赠文献中,古籍占了一成

    裘孟阳先生捐赠的这批家藏文献共7640册,内容主要涉及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宗教等方面,其中清版、民国版的古籍有700多册。这些珍贵文献是裘孟阳先生历尽心血,按《四库全书总目》收藏的,其中不少书籍非常罕见,如精印于日本东京的梁启超之长女梁令娴所著《艺蘅馆历代词选》,1956年纪念鲁迅先生逝世20周年在日本精印的《嵇康集》,1948年首次出版的《闻一多全集》,民国时期刊印的毛边本鲁迅作品,抗战时期的土纸本书籍等。

    此外,文献中还有一些宁波历史著名文人的藏书,如马涯民老先生的清版《牡丹亭还魂记》,张原炜先生的民国版《南华真经》,朱赞卿先生刻印并赠予裘孟阳先生的《建阳县书坊书目》《重刊皇明萧山诗集》《梅心雪》等。

    平生嗜好:爱书读书藏书

    85岁的裘孟阳先生是宁波市卫生局退休干部。在捐赠仪式上,裘孟阳先生说,中华民族有很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其中一个优秀传统就是爱藏书。很多藏书家毕生爱书如命,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却节省下每一分钱买书。藏书家将自己的藏书捐献给国家是一种文化传承,宁波的朱赞卿先生向天一阁捐献了很多珍贵书籍,相比朱先生等人,他的藏书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是他仍愿意将这些书捐给国家,因为世乱藏于民,世治藏于国。

    甬上著名书法家周律之先生说,他在60年前就认识了裘孟阳,裘孟阳读书非常认真。后来周律之做《宁波日报》的副刊编辑时,裘孟阳是重要的撰稿人之一。裘孟阳一生生活俭朴但是很爱藏书,家中的两室一厅里放满了书。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通过书籍传承,裘孟阳的捐赠行为让他感动。裘孟阳的一位老同事更是透露:“工作时,他长期在单位食堂吃饭。退休后,他在街道养老中心搭伙吃饭,节省下来的钱都买了书。”

    设立裘孟阳专柜精心保存

    2015年12月,宁波市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从枫林晚书店郑永宏先生处获悉,裘孟阳先生有意在有生之年将自己用毕生心血收藏的文献,通过某种方式交给值得他托付的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请郑永宏先生代为转达市档案馆希望征集这些文献的意愿。

    2016年11月22日,在郑永宏先生的陪同下,市档案局副局长孙方翀带领征集编研处的工作人员,第一次登门拜访了裘孟阳先生。裘孟阳先生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拿出珍藏的书籍一一介绍,双方就文献的接收、保存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沟通。

    此后,市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拜访裘孟阳先生。2017年10月,裘孟阳先生决定将全部家藏文献捐赠给宁波市档案局(馆)。文献进馆后,宁波市档案局(馆)组织人员对裘孟阳先生所藏文献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消毒和上架。目前,裘孟阳先生的家藏文献已被放入以裘老个人名字冠名的档案专柜精心保存。

    宁波市档案局局长王海娟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市档案局(馆)将不负裘先生的托付,管好书、用好书。记者 陈爱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