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警方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一辆电瓶车 同一地点 被同一人连偷两次

失主:这个偷车贼跟我杠上了 民警:还是防盗意识差惹的祸

    5月1日一早,鄞州区横溪镇一家庭小旅馆的老板周某匆匆赶到派出所报案:“警察同志,我的电瓶车被偷了。车子就停放在我自己店的门口,我就眯了一会眼,前后不过十几分钟,电瓶车就不见了,这小偷真是太可恶了!”

    原来,头天晚上,周某把电瓶车停放在了自家小旅馆门口,由于平时家人也会骑这辆电瓶车,而且电瓶车就停放在店门口,抬头就能看见,他为图方便省事,习惯性地把钥匙插在车上面没拔下来,结果被人顺手牵羊给骑走了。

    民警立即对旅馆周边的监控进行排查,可周某停放电瓶车的位置恰巧是监控死角,而旅馆的监控又是朝里不朝外,根本照不到车辆停放的位置。此时,周某想到前段时间刚好给电瓶车办了防盗牌照,存根发票联还在店里。

    民警根据周某提供的防盗车牌号,迅速启用电动车防盗系统,同时结合案发现场周边路面视频监控,准确分析研判出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当天傍晚,警方在鄞州高教园区一奶茶店内将嫌疑人宋某抓获,并追回被盗电动车,但车钥匙却不见了。

    据宋某交代,他原本想卖掉偷来的电瓶车,所以随手把车钥匙扔了。民警带着宋某到被扔现场找了几圈,也未发现钥匙。宋某涉嫌盗窃被处拘留13日,民警也将找回的电瓶车归还给周某,并告诫周某今后停车时要记得拔钥匙。

    可谁知半个多月后,民警在报案大厅里又一次见到了周某,一问才知道,上次找回来的电瓶车又丢了,而且还是在同一个地方丢的。民警再次通过排摸侦查发现,嫌疑人居然是刚放出来的宋某。5月22日,民警在横溪镇一网吧再次将宋某抓捕归案。

    据宋某交代,因为上次盗窃被抓,他丢失了奶茶店的工作。这次出来后,因为有朋友在横溪一家餐馆工作,最近缺人手叫他去来帮忙。而那家餐馆和周某的旅馆在同一条街上,宋某担心周某会认出自己,本想拒绝,但因为囊中羞涩,只好答应上班。

    那天,宋某倒垃圾路过周某旅馆时,又看到那辆电瓶车。他突然想到钥匙上次被他扔了,和民警一起也没找到,就想试着去找回钥匙,再在适当的时候还给周某。结果,可能因为下过雨,泥路面被冲刷过,钥匙还真被他给找到了。

    次日凌晨,与小伙伴从网吧出来的宋某想到最近要交房租了,可刚刚上网打游戏又充了钱,口袋里所剩无几。突然,他摸到了那把电瓶车钥匙。于是,他就想着先借来抵押给人家,等发工资了再赎回来归还。于是,他拿着钥匙去开车,没想到周某居然因为有备用钥匙而没换锁。

    周某感叹说,看来这小偷是跟我杠上了,居然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一个车子被小偷盯上二次!而偷车贼宋某再次因涉嫌盗窃被处拘留13日。

    民警批评周某防盗意识差,才被贼给盯上了。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车辆停放时一定要上锁,钥匙遗失后一定要换锁,前期警方推广的电瓶车防盗牌照还是建议大家都办理,这个防盗系统对丢失车辆被找回能提供很多线索。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陆倩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