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大佬、清华博士、高考状元、宁波人、慈溪中学、农家子弟

这些字眼组合而成的一个故事 给了我们点启示

    互联网大佬、清华博士、高考状元,宁波人、慈溪中学、农家子弟,这些字眼组合在一起时,其中的故事一定很精彩。    20年前的那场高考,慈溪农家子弟茹立云一鸣惊人,以695分成为当年的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20年后,茹立云已是搜狗公司首席运营官。

    高考对茹立云意味着什么?学霸之路是如何养成的?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的茹立云。

    在接受家乡记者采访时,茹立云很随和,理工男特色明显:言简意赅、逻辑清晰,少见形容词,喜欢以“一、二、三”分层次来回答问题。在今年的高考考生面临志愿填报这个人生一大重要选择的时候,茹立云分享的人生经历和心得体会,或许能给予大家一些启发。

    1.人生目标的选择。读中专还是上高中考大学?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农村家庭来说,选择后者意味着更重的经济压力,但茹立云的父母还有茹立云自己,做出了坚定的选择。读哪所大学、学哪个专业?茹立云在良师的建议下,选择了拥抱世界最前沿的专业——计算机。他说了一句话记者深以为然:人生是过往积累的选择之和,要对每一次选择有全面思考和审慎态度。

    2.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刚到慈溪中学的茹立云,成绩只是中等,在高手云集的慈中,他用三年的时间奋起直追,并在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中逆袭成为高考状元。采访中,他多次提到了“学习方法”这四个字,“学习中预习、复习、练习每个人都在做,重要的是在其中琢磨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感恩之情。茹立云在采访中多次感谢所遇到的良师,尤其是物理老师高峰。在关键时刻,他懂得寻求老师帮助。他说:“正是老师们前瞻性的眼光启迪了我对事业的憧憬,引导我对专业选择做出最大胆、最富有挑战的判断。”

    4.坚守初心。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10多年来坚守初心、寻求突破,其中的艰辛非一般人所能想象,但茹立云坚持下来了,而且收获了来自团队、公司和业界的认可。记者 李臻

    A0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