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年前的浙江高考理科状元 如今已是搜狗首席运营官

他有哪些人生心得

高中时的茹立云
茹立云近照

    20年前的那场高考,慈溪农家子弟茹立云一鸣惊人,以695分成为当年的浙江省高考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20年后,茹立云已是搜狗公司首席运营官。他曾入选中国商业创新50人并获得“技术创新者”大奖,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高考对茹立云意味着什么?学霸之路是如何养成的?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的茹立云。在今年的高考考生面临志愿填报这个人生一大重要选择的时候,茹立云分享的人生经历和心得体会,或许能给予大家一些启发。

    放学就疯玩的农村娃 从乡村学校考入重点中学

    尽管有着耀眼的光环,茹立云仍然低调而朴实。他满怀深情地向记者回忆起了在家乡成长的点点滴滴。

    1979年,茹立云出生在慈溪新浦农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我爸妈都很朴实,平时话不多,在学习上从来不对我提要求,但是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茹立云说。

    茹立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自家所在的乡村学校就读的,“当时乡里的学校办学条件都很一般,还有很多代课老师,但是幸运的是,这些老师责任心都很强。那时的我其实是很平庸的,放学后就和小伙伴们出去疯玩!”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毕业读中专很吃香,因为三年后就可以参加工作,为父母减轻经济压力。初中毕业前夕,懂事的茹立云问父母该如何选择?“读高中,考大学!”父母虽身在农村,眼光却看得很远。

    1995年,茹立云进入慈溪中学,成为当年所在初中六个毕业班中唯一进入重点高中的学生。

    在高手云集的慈中 不断进击的求学生涯

    慈溪中学赫赫有名,云集了当地的优秀学生。进入慈中后,茹立云第一次感受到竞争的压力,“当时我是卡着分数线进去的,看看周边的同学,都是慈溪各所初中的尖子生,而我的成绩顶多在中等水平。”

    生性不服输的他,开始琢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那时,我真正有了学习的感觉,开始较为正式的系统学习,比如预习、复习、晚自修、周末自习等。”

    他一路奋起直追,到了第一学年期末,成绩已经提升到班级前三名,但在整个年级段里还只是在中上水平。到高二期末,他已经位居年级段前几名了,“那时的我是偏科的,数学和化学成绩很好,但物理却很差。”

    高中幸遇良师 至今心存感激

    到了高三,茹立云所在班级换了一位物理老师,名叫高峰。

    “高老师当时30多岁吧,头发乱乱的,衣着也是不拘小节,但是他一上台讲物理,顿时光芒四射,让我们这帮学生崇拜不已!”虽然时隔20多年,茹立云对当年物理课堂上的情景仍是记忆犹新,“碰到一道难题,高老师马上就会很清楚地告诉大家解题思路,深入解析最关键的知识点,这背后是他多年研究的教学体系在支撑。”

    同学们的物理成绩都明显得到了提升,茹立云更是在短短半个学期后,考到了物理满分。

    “我是很幸运的,中学阶段遇到了很多好老师。回想起来,那个年代的老师们都特别淳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茹立云的语气中充满了感恩之情。他还特意提到了自己的班主任华建浓老师,“当时华老师也就30多岁,但我们都叫她华妈妈,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她真的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

    老师指点人生方向 惊喜成为浙江高考状元

    1998年的夏天特别炎热,19岁的茹立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选择——填报高考志愿。当时,高考考生是在成绩揭晓前根据估分填报志愿的,“我对选什么专业很迷惘,父母对大学专业也不了解,我只能向老师请教。”

    他请教了几位老师,触动他的是高峰老师的建议。茹立云对那场谈话印象极为深刻,“高老师根据全球发展状况和物理学发展趋势,认为未来电子信息将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而计算机专业和信息关系紧密,他建议我可以考虑选择计算机专业。”于是,茹立云郑重地在第一志愿里填上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没想到,更大的惊喜在等着他。几天后,他接到了清华大学老师打来的一个电话:“恭喜你啊,你是今年浙江的理科状元。”听到喜讯,拿着话筒的他有点不敢置信。

    “我在模拟考试阶段都是学校第一名,但没想到居然能成为浙江省第一名。静下心来想想,能取得这个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茹立云说。

    搜狗团队创始成员成长为互联网大佬

    2002年,因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茹立云被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硕士研究生,其间他跟着师兄们钻研起搜索引擎技术。2004年5月,他进入搜狗公司实习,毕业后就一直在搜狗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他又攻读了清华的博士学位。2017年11月9日(北京时间),搜狗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茹立云是搜狗团队创始成员,现在则是搜狗首席运营官。作为搜狗搜索业务的关键人物,他领导团队完成多次搜索技术升级及产品创新,也收获了来自团队、公司和业界的认可。2013年,茹立云入选中国商业创新50人并获得“技术创新者”大奖。他曾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他主导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搜狗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并于2016年出任“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副院长。

    “这个事业很有挑战,但我乐在其中。仔细想想,我骨子里宁波人的基因起到了一定作用。宁波人注重教育,做事情专注、认真、投入,比如宁波籍的院士,在学术上的追求全国都很有名。同时,我们又有商业敏感性,善于抓住各种机会。”他说。

    和家乡的老师同学保持联系 满怀浓浓的宁波情结

    “虽然现在工作很忙,回宁波不是太多,但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茹立云随口就说出很多宁波的最新发展动态,“我和宁波的师长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

    最近几年,茹立云多次碰到之前的老师和同学。他和高峰老师一直都有联系,高老师还经常向他说起家乡发展的喜事以及对高新技术需求的状况。

    “如果有机会,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情!”茹立云举了一个例子说:“前段时间,我刚刚介绍美国一支芯片团队来宁波创业。”记者 李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