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长篇新作《无梦之境》

青春文学“畅销女神”七堇年来甬

七堇年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文 记者 周建平/摄) 日前,80后青年作家七堇年携长篇新作《无梦之境》亮相宁波书城,现场来了很多大学生和高中生,这些看着七堇年的青春文学长大的读者,带着青春的困惑和好奇,对偶像的关心和探秘,接连不断地把各式问题抛向这位美女作家。

    七堇年1986年10月出生于四川泸州,原名赵勤。2002年,才16岁的她以一篇《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崭露头角,入围第六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之后又以《睡在路上》一文夺得复赛一等奖,由此步入文坛,开始为《岛》《最小说》等期刊供稿。从2007年开始,七堇年连续出版长篇小说《大地之灯》、随笔集《被窝是青春的坟墓》等,2010年她获得了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

    在见面会现场,来了很多刚刚结束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处于“失重”状态的他们问七堇年,“你高考结束干了些什么?”“我也想像你这样写作,应该怎样开始?”而大学生读者更多的是对偶像的关心,“我注意到了你手上的戒指,你现在幸福吗?”……

    七堇年对这些问题都坦诚地进行了回答。“高考结束后我去了稻城亚丁,那个夏天是在旅行中度过的。为什么要去旅行?没考好呗。当时把高考视为人生中的‘一战’,现在再看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站’。18岁是金子般的年华,足够让我们这些叔叔阿姨羡慕你们。人生没有标准,好好珍惜和享受你们的青葱岁月吧。”“戒指是朋友送的。我现在说不上幸福,也不能说不幸福,生活本身就是喜忧参半的嘛,太幸福也不是一种很好的写作状态。”

    《无梦之境》是七堇年继《平生欢》之后时隔5年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也是她的第四部长篇小说,是一部与青春告别、与母亲和解、与未来同行的忧患之作。

    有读者问,《无梦之境》中苏铁和母亲关系紧张,这是不是有作者自身的影子在里面?七堇年坦承:“写作很多是作家自己经历的投射。”

    七堇年从不避谈自己单亲家庭的情况。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父亲在新疆,是母亲很不容易地将她养大。母亲性格很强势,对她要求很严格。七堇年最初开始写作,她的母亲并不认可,觉得写作是不务正业。小说讲述苏铁不断逐梦的心路历程,最终与自我、母亲以及这个世界达成和解。这一切,何尝不是七堇年自我心境的重构与释放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