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湖公园奇妙夜

虎纹蛙
夜探日湖公园

    □张海华 文/摄

    夏天的晚上,来日湖公园休闲的市民很多,散步、慢跑、跳舞、陪孩子玩……不过,在这热热闹闹的环境里,你可曾倾听过阵阵蛙鸣,可曾到安静的池塘边或林中湿地观察过夜间出没的小动物?

    说实话,原先我也没有。直到最近几年,由于关注本地的两栖爬行动物,才想到,日湖公园内具有良好的湿地环境,那儿会不会有一些蛙类呢?于是,我开始了夜探日湖之旅,不去不知道,几番夜探下来,竟然收获满满,惊喜不断。

    池塘音乐会

    在宁波市区,日湖公园的面积算大的,其中约一半面积是连通姚江的湖水,另一半是陆地景观。在陆地那一部分,又有多个小池塘,及沟通着这些池塘的小河;公园的最北端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树林中又有池塘。园林工人在这些池塘与小河内种植了再力花、香蒲、美人蕉、睡莲、狐尾藻等水生植物,使之构成了一个茂密的湿地植物群落。

    白天经过公园内的湿地区域,除了欣赏风景,很少能看到两栖动物,但是在暮春至初夏的晚上,如果途经那里,常能听到响亮而连续的蛙叫声:“阁阁阁!阁阁阁!”这是黑斑侧褶蛙的雄蛙在鸣叫。有时,又会听到一片“叽叽”或“叽啾、叽啾”类似鸟叫的声音,声音较轻,这也是蛙鸣声,是金线侧褶蛙的雄蛙在唱歌。顺便说一句,人们常说“小青蛙,呱呱叫”,其实真的叫声为“呱呱”的蛙还真不多,在本地的话,也就黑斑侧褶蛙的鸣叫声相对比较接近。

    这时,不妨在池塘边的凳子上坐下来,静静地“听取蛙声一片”,享受这场由青蛙们演奏的“夏夜音乐会”。听着听着,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那时,每到夏日,村外的水田里蛙鸣声此起彼伏。真的,没想到,人到中年,在市中心的公园里,仍能听到这美妙的天籁,心中不由得涌起一阵感动。

    当然,和年幼时只会说“那是蛤蟆,那是田鸡”不同的是,我现在终于会辨识宁波本地的蛙类了,这让我多了一种乐趣。拿高亮手电照过去,很容易看到,在池塘中央的水草中或睡莲的叶面上,趴着好几只小蛙。背面绿色为主,有两条比较宽厚的隆起的“皱褶”的,是金线侧褶蛙;体色多变且多黑斑,背部“皱褶”相对较窄的,是黑斑侧褶蛙。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恰好鼓起“腮帮子”(其实是两侧的声嚢)鸣叫的黑斑侧褶蛙。在岸边的草丛里,则会看到中华蟾蜍与泽陆蛙。

    惊遇虎纹蛙

    夜探日湖公园,除了能发现上述4种蛙与蟾,还常能看到蝌蚪、泥鳅、河虾、小龙虾,甚至黄鳝、黑鱼之类。但这些都算不上什么,因为有一天,我居然在公园北端的林中湿地内见到了两只虎纹蛙!

    虎纹蛙喜生活在水田、池塘、沟渠等环境中,在中国南方分布很广。它是一种非常健硕的蛙,甚至比山区溪流中的棘胸蛙还要大一点,然而,可悲的是,正由于这两种蛙体大肉多,因此长期以来被大量捕捉以供食用,再加上栖息地的破坏,导致它们的野外种群数量迅速减少,故而难得一见。此前,虎纹蛙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第一次见到虎纹蛙,是好多年前在天童国家森林公园。记得那天和朋友李超一起去爬山,走到半山腰的一个水塘边,李超说:“快看!一只虎纹蛙!”我顺着他指点的方向看去,看到一只深色而硕大的蛙趴在水塘堤岸的一个凹处,可惜还没等我举起相机,就听到“扑通”一声,水花四溅,这只警觉的虎纹蛙已跃入深水区,无影无踪了。

    此后好几年,我再也没有见过虎纹蛙。直到2013年6月底的一天,我独自去日湖公园夜探,当时行走在湿地中的木栈道上,用手电往两边的浅水区域仔细搜索。忽然,见到一只很大的蛙趴在岸边的水草丛中。仔细一看,不禁喜出望外,好像是虎纹蛙呀!蹑手蹑脚走近,蹲下身来观察,暗喜它没有逃走。没错,是虎纹蛙!它四肢粗壮,背部皮肤极为粗糙,有很多断断续续纵向排列的肤棱,同时散布者深色斑纹——据说,正是因为这些斑纹与老虎的斑纹有点相似,故名虎纹蛙。我拍了几张,它依旧静静地趴在水中,一双大眼睛瞪着前方。后来,在离它很近的地方,我又发现了一只虎纹蛙。

    我把发现虎纹蛙的消息告诉了李超,他抽空过来也拍到了。2014年夏天,李超再去日湖公园,居然又见到了虎纹蛙。但直到如今,我还是没有弄明白,日湖公园内的两只虎纹蛙,到底是完全野生的呢,还是有人放生的?因为,尽管这块湿地与姚江相通,但毕竟现在早已属于城市建成区,因此有纯野生虎纹蛙生存的概率不高。

    蛙鸣如犬吠

    专业书籍上说,虎纹蛙食性广泛,捕食各种昆虫,也吃蝌蚪、小蛙、小鱼等,而最有意思的是,“雄蛙鸣声如犬吠”,可惜我没有听到过。2014年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在日湖公园找到虎纹蛙。

    2016年6月的晚上,我又去日湖夜探,刚进入当初发现虎纹蛙的林中湿地,便听见里面传来响亮的鸣叫声:“咣!咣!”每隔几秒叫一声,很像“旺,旺”的狗叫声。我想,这莫非是虎纹蛙在叫?但找来找去,愣是没找到它——因为这家伙很警觉,一走近就停止鸣叫。我只知道它一定躲在某处水草丛中,但具体在哪里,真的不知道。

    好运在6月中旬的一个周末降临。那天晚上,我们组织了一次亲子夜探日湖公园的活动。关于这次有趣的夜探之旅,我想与其自己来写,还不如直接引用一个参加活动的小男孩翁禾(当时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的作文。以下文字,为小翁同学的题为《夜观日湖》作文的摘录,除把原文中的一些拼音改为汉字,及修正了个别象声词之外,一仍其旧:

    吃完晚饭,我们到日湖公园集合。大山雀伯伯已经等在那里。他头上戴着一个明亮的大头灯,穿着一套深绿色的迷彩服,背着一个沉重的大摄像包……脚上穿着一双户外雨靴,可以让他到水里拍照。他是宁波著名的博物观察家,是我妈妈的一位同事。

    我兴奋地跟着大山雀伯伯来到水池边,拿着手电朝水面上寻找青蛙的身影,只听大山雀伯伯大叫:“快看,快看,有一只金线侧褶蛙!”那金线侧褶蛙趴在荷叶上,两只乌黑乌黑的眼睛盯着我们,好像一点儿都不怕人……

    “咣……咣……”水里怎么有这么奇怪的叫声?每隔六七秒一声。我们被吸引过来了。大山雀伯伯兴奋地走进沼泽地里,小心翼翼地靠近那个声音。他蹲下身,在草丛里寻找,我在岸上给他送去一道道强光。可是他刚拍了一张,青蛙就逃走了。回到岸上,大山雀一看照片,惊讶地说:“呀!这是沼蛙!宁波没有发现过的蛙类!”

    是的,以上就是沼蛙的发现过程,因为其雄蛙鸣叫声低沉如狗叫,故俗称“水狗”。我的同事说,她儿子以前不喜欢写作文,说没东西写,没想到跟我夜探了一次后,竟绘声绘色一口气写了约600字。

    沼蛙在国内分布较广,数量也多,但此前根据历史记载及我的多年野外调查,均认为沼蛙在宁波没有分布。几个月后,我跟宁波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一位人士联系,聊到宁波的蛙类时,对方告诉我,专业调查队员此前在奉化境内也发现了沼蛙。

    跟虎纹蛙一样,对日湖公园出现的沼蛙的来源,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尽管它们都是宁波确有分布的野生蛙类物种,但怎么会出现在市区公园里,还是令人好奇。不过,抛开这个问题不谈,单就夜探本身而言,这事情还是很有启发性的:只要持续关注,哪怕在市区公园中都可能惊喜不断,那么更何况在野外呢?宁波的乡野之间,到底还有多少宝贝不为人知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