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河”文章做得很多,“湖海”文章做得不够

我市应加快推进“拥江揽湖滨海”战略

市政协十五届六次常委会议昨日举行

    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宁波濒海临江依湖,城市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

    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动员令,并将“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战略作为“城乡争优”的重要内容。

    如何拥江、揽湖、滨海呢?难点在哪里,又该如何着手呢?

    昨日,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专题协商实施“拥江揽湖滨海”战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多位政协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和即席发言,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

    建设“更优更强更美新宁波”

    苏少敏委员在代表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发言时指出,应该通过加快推进“拥江揽湖滨海”战略,形成市域空间格局更优、城市核心功能更强、城乡特色风貌更美的“名城名都”发展新局面。

    苏少敏说,“拥江”就是要建设高品质的“世界级滨水城市”,“揽湖”就是要打造现代都市的新亮点,“滨海”则是要建成“宁波链接世界的国际滨海新城”。不过,我市仍面临一定的现实问题,比如“‘江河’文章做得很多,‘湖海’文章做得不够。东钱湖资源禀赋突出,长期以来作为城边湖游离于城市之外;滨海空间更是未受重视,生活岸线、生态岸线被侵占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建设“更优更强更美新宁波”,苏少敏代表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提出了12条对策建议。如推进区域统筹发展,“适时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推动象山县和宁海县通过撤县设区早日纳入宁波市区”等;又如完善区域交通网络,加快推动轨交4号线建设,“加快中心城区至东部滨海新城轨道交通系统谋划,及早编制中心城区至象山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等。

    从“三江口”走向“全面拥江”

    “通过推进‘拥江’战略实施,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完善中心城区功能,真正实现从‘三江口’走向‘全面拥江’。”政协委员方巨成在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发言时指出。

    方巨成说,长久以来,“三江六岸”一直是市民之江、城市之脉,拥江发展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江城融合和区域联动,逐步实现“拥江入怀”,从空间而言可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西至机场路、南至杭甬高速、东至东外环的滨江区域,第二层级为第一层级以外至绕城高速之间以及东外环至甬江入海口的滨江区域,第三层级为绕城高速以外余姚江、奉化江外围流域。

    方巨成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会建议,重点提升第一层级,更新布局第二层级,有序发展第三层级。

    让东钱湖从“城边湖”转变为“城中湖”

    陈锡波委员在代表市政协科技一组作大会发言时说,东钱湖区域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悠远深厚,基础建设日趋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具备了良好的现实基础,但“长期以来作为城边湖游离于城市之外,作用发挥不充分,且受行政区划、管理体制、发展阶段等限制还存在不少问题”。

    陈锡波建议,东钱湖区域发展要重点把握好“副中心”“城中湖”“主战场”三个关键定位,推动其与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的联动发展。

    “在交通设施方面,要加强市中心与大湖区的联系。”陈锡波建议,要结合宁波新一轮铁路规划,统筹谋划在鄞州区云龙镇设立新的铁路云龙站(或东钱湖站),打造东钱湖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西北部加快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形成密集的城市路网,“东西向打通湖底隧道,南北向打通洋山隧道,接通环湖路。”

    让宁波真正成为“看得见海”的城市

    “东部滨海新城南临象山港,背靠太白山,大嵩江蜿蜒曲长,梅山湾碧波万顷,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平原腹地带状狭长,是城市资源环境中特色最明显的区块。”屠秋月委员在代表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北仑区政协、鄞州区政协发言时表示,东部滨海新城有条件打造成为宁波高品质国际化的蓝色海湾,改变“城市滨海不见海”的尴尬局面,使宁波真正成为“滨海城市”。

    屠秋月建议,东部滨海新城发展要统筹空间规划,象山港大桥以东区域以滨海新城为核心推进特色城市化建设,大桥以西以保护象山港生态环境为核心理念谋划发展。

    她建议,该区域首先要加强与中心城区、宁海、象山及台州等地区的快速联系,重点建设区域高速公路、市域轨道等。其次在象山港区域打造海湾公路,“沿海岸线新建一条接山连海、景色宜人的海湾公路,串联象山港最具特色的景观,成为环象山港旅游大通道。”记者 房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