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重温入党宣誓那一刻

汪知羞刊出的“七一”黑板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来重温我市6名不同年代共产党员入党宣誓的那一刻,他们是我市52万名共产党员的代表。

    沈仁山:

    农民

    1917年9月29日出生;1960年12月30日入党

    101岁的沈仁山是我市最为年长的共产党员之一。沈仁山虽然视力还不错,但听力已经很差了,记者要通过他的孙子沈红军用非常大的声音与他进行沟通。

    由于家乡杭州湾新区庵东镇马潭路村靠海,从20岁开始,沈仁山就一直从事晒盐。新中国成立后,沈仁山的干劲更大了,晒盐的产量越来越高。有一天,公社突然来人,动员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我爷爷说,当时他都开心坏了。因为爷爷一直想入党,但总觉得自己还够不上入党的条件。”

    “后来,没多久我爷爷就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但让沈仁山意外的是,由于当时要求较高,他这个预备党员迟迟没有转正。直到3年后,组织上才批准他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爷爷毕竟已经100多岁了,事情又发生在近60年前,他只记得,接到要他去入党宣誓的消息时,他高兴得连衣服都没来及换,穿着晒盐的背心就去了。”在公社礼堂,沈仁山加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沈仁山除了更加努力晒盐外,还积极带领群众一起进步。不久后,沈仁山就成了生产队的队长,一当就是几十年。

    “我爷爷说,他希望他的党员后辈们都能静下心来,面对入党誓词,对照自己的言行,反省、检点自己,把入党誓词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神圣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在采访结束时,沈红军庄严地转述了沈仁山的话。

    汪知羞:

    退休

    1943年1月15日出生;1984年10月10日入党

    1961年,高中毕业的汪知羞由于家庭原因,没能考上大学。在回乡插队的10年里,他一方面全身心投入生产,另一方面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1964年写了第一封入党申请书。

    1975年,汪知羞通过招工,进入了奉化汽车空压机厂,做起了后勤工作。但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信念,再次写了入党申请书。没有等到好消息,也没让他有丝毫的气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又担负了义务出黑板报的任务。

    1979年,汪知羞第三次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4年10月10日,就在企业的会议室里,汪知羞光荣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了这次宣誓,他还特意打扮了一下。

    “我从小就有一个信念,就是一生追随党,把一切献给党,把党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0年4月,从企业岗位退下来之后,他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跑到村党支书面前要求为村民出黑板报。

    自此之后,他不顾严寒酷暑,以短小精辟、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内容,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给村民带去农技、法律、卫生等知识。

    胡亚佩:

    北仑区新碶街道妇联主席、百灵鸟公益联盟联合党委书记

    1966年6月2日出生;1997年10月1日入党

    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胡亚佩一直是班干部,当她了解了共产党和共产党员后,立即下了要求入党的决心。“在我看来,成为共产党员后,能让我把最好的一面都展现出来,从而更好地为老百姓做点贡献。”

    1991年,胡亚佩到乡镇街道工作。由于工作出色,表现优秀,她被吸收为共产党员。1997年10月1日,在北仑影剧院,胡亚佩等三十多人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时候,我觉得我和普通老百姓不一样了。”

    胡亚佩说,这种不一样,并不是高人一等,而是共产党员要比普通老百姓有更多的责任。“我在入党申请书上就写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贡献,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正如她自己当时所说的那样,现在胡亚佩正是通过自己的以身作则,带动了更多的党员、群众一起做好公益事业。

    胡亚佩成立了三支公益队伍,并最终整合为百灵鸟公益联盟。“现在,我们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家庭。”在她看来,除了自闭症儿童本身,自闭症给整个家庭也带来了极大的消极影响。而他们这个公益组织,就是要唤起更多人来关心、关注这个群体。

    陈霞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

    1975年9月30日出生;2007年的4月17日入党

    陈霞娜刚进公交行业时,是一名售票员,和她搭档的是浙江省劳动模范励亚波。励亚波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给陈霞娜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坚定了她要入党的信念。2003年9月30日,陈霞娜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7年4月17日,这个日子对陈霞娜来说,一直记忆犹新。“其实前一晚,我可以说是一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心里一直非常激动和兴奋。”在余姚的党建基地,在公司30多名老共产党员的见证下,特意换上新衣服的陈霞娜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怎么带动和引领同事们做好车厢服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她一直坚守公交的服务理念:“满意没有终点站”,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成为党代表后,陈霞娜在联系点每月定期接待党员群众两次,每次半天,听民声、解难题;每季度不定期走访慰问党员群众一次,收集社情民意;每月进行党课宣讲、技能培训、现场指导等至少一次。

    这一全新的平台将成为她倾听社情民意、服务群众的新窗口,更好地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仇丹:

    博士,教授,宁波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1981年11月26日出生;2002年11月24日入党

    2002年11月24日,这个日子仇丹说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离他生日只有两天,同样在那一天,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和他一起宣誓的人,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早在高中的时候,仇丹就已经下定了入党的决心,因此也早早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在浙江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习期间,作为团支书的他辛勤工作,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同学学习,最终他在大四时如愿以偿地入党了。

    当时,一起宣誓入党只有两个人。“我们虽然是同班同学,但都忙于学业,是非常单纯的同学关系。”直至大学毕业后第三年,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2006年,妻子先到宁波工作;两年后,仇丹也回到了家乡。

    入党后,仇丹感觉自己具备了成熟的心智和更广阔的视野,不知不觉中常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2008年进入宁波工程学院工作至今,他已经相继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林天峰:

    镇海区骆驼街道金邑社区党总支书记

    1990年4月6日出生;2011年5月27日入党

    大一入学后,林天峰就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自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入党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我看来,入党是处处需要自己亮身份、讲奉献、敢担当、服务为民,最终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1年5月27日,经过学院、班级、老师及学生多方面评定后,林天峰被确定为预备党员,并在学院小会议室郑重宣誓。当时的情景依旧清晰,林天峰说,宣誓时他的眼泪已经含在了眼眶中,心里也一直默念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3年6月,林天峰大学毕业,并提前2个月顺利考录“镇海区大学生村官”。那时候,很多同学和朋友问他,为什么要当“大学生村官”,是不是考公务员方便?还是工作的跳板?

    其实,他是受到了他外公和伯伯两名老党员的影响。“他们两人都担任过农村党支部书记,一生无私奉献、踏实敬业。在高中时我就萌发了要传承和发扬好他们的精神,‘大学生村官’是第一步。”

    5年来,在骆驼街道党工委的安排下,林天峰先后在街道组织办、社会事务办、东邑村及环卫站多部门(单位)轮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徐财科 赵春阳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