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这一辈子总要做件自己喜欢的事”

电力工程师承包80亩梯田建“世外桃源”

杜海根(右)和张铁军在桃园里忙碌。

    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梦,种桃、种李、种春风。

    这个梦,52岁的电力工程师杜海根也做了很多年。临近退休时,他终于决定,让梦想走进现实,于是和好友张铁军一起承包了80亩梯田,用于种植水蜜桃,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

    昨天下午,在果园里忙了大半天的他汗流浃背,却语调欢快地说:“人这一辈子,总要做件自己喜欢的事。喜欢,就值了!” 他的身后,金色、黄色、粉色的水蜜桃像点点繁星,在绿色的枝叶间若隐若现。

    “果园梦一做就是几十年”

    杜海根家住江北,1989年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就到镇海发电厂工作,8年前调到浙能舟山六横电厂上班。一直以来,他都和电力工作打交道。

    “电力工程和果园八竿子打不着关系。可是,我心里一直有个果园梦,想着有个自己的世外桃源就好了。”可是,这个梦想实在是太远了,他几乎不曾对人提起过。直到有一次他和多年的同事兼好友张铁军聊起这个梦想,对方竟也说一直有这个念头。

    豁出去了,两个男人决定“要为梦想活一把”。

    于是,两个人开始寻找合适的土地和项目,经过一年半的寻找,足迹踏遍宁波,还去了绍兴、杭州等地,先后考察了猕猴桃、柑橘、樱桃、水蜜桃等种植园。

    2014年11月,两人终于在鄞州横溪与奉化莼湖、裘村交界的道城岭,租到上任村的一块近80亩的山地梯田。该地块环境优美,光照充足,水电、交通条件便利。合同签了15年,一次性付清了7年的租金。

    “这回,梦想总算是落地了。结合一年多的水果种植园的考察情况,我们决定种植奉化水蜜桃。其中,一半的面积用来种植黄金水蜜桃,这是奉化水蜜桃研究所经过10多年研究培育开发的水蜜桃品种,但是没有在大规模种植。”

    “为梦想而活,再辛苦也值!”

    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呢?

    从迈出第一步起,杜海根就发现,梦想落地的确困难重重。

    比如,从酝酿果园项目起,家人就很反对。“我妻子是我师妹,我们也是一个系统工作的,结婚以来,很少有分歧。但这次,她强烈反对。她说,我们都从农村出来,怎么又要去种地啊?我们都快退休了,退休后,可以好好旅游,何必这么辛苦?你是个门外汉,哪里会种桃子,何苦要冒风险呢?”

    “我们平时为什么要去负重徒步?不累吗?那为什么要去?因为喜欢啊,喜欢再累也值了!”杜海根这样回答。

    2015年1月起,桃子陆陆续续种下。他给果园取了个名字——“凤凰果园”,希望梦想能如凤凰一样浴火涅槃。杜海根几乎没有时间去旅游、去徒步,所有的节假日他都从舟山单位赶回果园忙碌。

    “我是新手,邀请了奉化水蜜桃乡土专家担任技术顾问。自己边学边干,修剪、嫁接、栽培等技术活都得从零学起。因为是喜欢的事,倒也不觉得有多苦。一点点去学,一点点去试。”

    春天,80亩桃园里,桃花开得如粉蒸霞蔚一般。站在高处,看着连绵花海,杜海根发现,梦想的花也在绽放。他特地请来了模特在桃林间走秀,请摄影爱好者来记录这美好时刻。令他开心的是,曾经因心疼他而强烈反对的妻子,也时常会来果园帮忙。

    “大家喜欢我种的桃子,就够了!”

    现在的杜海根,说起种植技术和种植理念,已经头头是道:“改以量取胜为以质取胜,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选用农家有机肥和菜粕作为养分、用‘果园生草法’培养果树、在果实上套袋减少虫害和农药残留……”

    去年,果园的幼树挂上了第一批果子,大部分桃子样品的甜度就已经达到15%-18%,这让杜海根很是惊喜。“黄金水蜜桃是主要品种,占地40亩左右,预计今年产量1.5万斤。今年桃树相对进入结果盛产期,预期大批成熟后,甜度最高的有望突破20%。这相对一般甜度为12%-15%的水蜜桃,口感差异非常明显。而且,果肉里粗纤维极少,香气也更浓郁。”

    昨天下午,杜海根也跟记者说起烦恼。“黄金水蜜桃好吃,但是相貌要差些。我去推广时人家都说,这就是黄桃啊,不是水蜜桃。而且,相比动辄半斤多一个的黄桃,黄金水蜜桃3.5两左右的个头又小了一圈。只有吃过,才知道桃子的好。”

    好在,对这些困难,杜海根并不怎么畏惧。最近,他想了个简单却有效的办法,买了很多品种的桃子,都切开来,请大家试吃品尝。一个上海的客户,一开始对这小个子的桃子不以为然,试吃了两块后,带走了10箱。“再难,也要走下去。本来,这个梦想只能在心里想想。现在,都落地生根了,没理由不继续坚持下去。”

    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竹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