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说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最多跑一次” 北仑城管试水“律师驻队”

    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预防和化解执法纠纷、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今年6月以来,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执法中队设立法律顾问服务点,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专职律师定期驻队,无偿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代收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及代付行政处罚罚款等法律事务。助力“最多跑一次”,优化了服务,便利了群众。

    接受行政处罚不再一案多跑

    小港中队办案队员裘建华介绍:“我们在日常执法办案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些当事人并非居住在违法地,虽然当事人对违法事实及拟罚款额度没有异议,也愿意接受行政处罚,但由于案件办理需要当事人签收一些法律文书才能走完程序,有些当事人对不能及时结案不理解。”

    “我都认罚了,直接把罚款交给你们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等你们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再把钱打到银行,这多麻烦啊。”冯某在案件办理室向执法人员抱怨道。今年6月13日深夜,当事人冯某驾驶一辆轻型自卸货车处置零星建筑垃圾未办理处置登记,被执法人员查处,中队立案调查后根据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的有关规定,当事人需要按程序签收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件并缴纳罚款,而冯某老家在安徽,现住在鄞州,平常跑运输很忙,他觉得签收法律文书既麻烦又影响他赚钱,执法队员建议他申请驻队律师的法律顾问服务。

    “我根据服务指南上的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并与律师签了授权委托书,将需委托代付的罚款缴纳到律师代付行政处罚罚款的指定账户,只要来一次就能把案子处理好了。”冯某对记者说道。

    消除当事人后顾之忧

    据了解,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会将违法行为及情况输入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规范化行使自由裁量权,根据情节轻重,系统会给出相应的罚款额度,如此一来,当事人对罚款也就心服口服,在依法定程序进行处罚后,受委托的律师代为缴纳罚款,即使由于案情变化罚款额度出现偏差还能多退少补,这也消除了当事人的后顾之忧。

    “我们对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后,以当事人对行政机关认定的违法事实及拟罚款额度没有异议愿意接受行政处罚为前提,经当事人自愿委托申请后,便可由驻队律师代收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及代付行政处罚罚款等法律事务。本服务属公共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北仑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中队设立的法律顾问服务点,服务对象为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被行政机关立案调查的、身份为个人的行政相对人。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林炫铮 季柳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