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港大桥桥墩平台上有不少人在钓鱼

来回还有快艇接送 大桥管理单位:跨海大桥桥墩禁止海钓

快艇在桥墩附近快速行驶。
桥墩上的钓客。

    “有人在象山港大桥的桥墩平台上钓鱼,还有快艇接送。”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不少垂钓爱好者在象山港大桥桥墩平台上钓鱼,吃喝都在平台上,还随意丢弃垃圾;而接送他们的快艇,在大桥旁快速行驶,已经影响到大桥以及航道运行安全。

    A 100元来回一趟

    到象山港大桥下垂钓有快艇接送

    7月6日,记者来到鄞州区咸祥镇靠近象山港大桥的一个码头。正处于禁渔期,码头边停靠着数艘渔船、休闲渔船以及小型快艇,通往码头的道路上停满了汽车。

    记者看到,有数辆私家车开到路边停下,司机们从后备箱里搬下渔具、食品等物。一艘快艇迅速停靠到码头边,目测船上只能乘坐七八名成年人。这些司机将渔具、食品等搬上快艇,自己也上了船。快艇调转船头,往象山港大桥方向快速行驶。

    顺着快艇行驶的方向,记者看到,象山港大桥的多个桥墩平台上都站着人。通过照相机镜头放大后,记者才看清,约有数十人在不同的桥墩平台上,都拿着钓鱼竿在钓鱼,平台上还有渔具等物。而记者追踪的那艘快艇向着象山港大桥中心的方向行驶了一段时间后,消失在桥墩之间。

    十几分钟后,又有一艘快艇来到码头,接在岸上等待的垂钓者出海。记者问快艇驾驶员,是否可以载人出海垂钓?对方非常警觉地表示,他只接送朋友出海。

    记者从在岸边等待出海的钓鱼爱好者那里打听到,这几艘小型快艇是在这一带码头接送钓鱼爱好者到象山港大桥下海钓的,来回一趟约100元。

    B 上月大桥启动了反恐应急预案

    就是两名钓客引发的虚惊

    “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喜欢到象山港大桥下海钓。”一名钓客告诉记者,除了这里的码头之外,有的钓客从象山贤庠出发,有的从鄞州横山码头出发。

    “大桥桥墩附近来往船只很多,快艇这样乱开非常危险。有的钓客还直接带煤气瓶、煤气灶在桥墩上烧菜,甚至过夜,更加危险。”当地一名村民说。

    记者从西泽边防派出所发布的信息中了解到,上月有两名象山人自驾船舶到象山港大桥桥墩垂钓,因携带“黑色包裹”被群众误认为恐怖分子。接到群众报警后,相关部门启动了象山港大桥反恐应急预案,对嫌疑人进行了控制。据了解,这两名钓客未取得驾驶相关船舶的有效证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两人因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被处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

    C 桥墩上钓鱼

    给大桥管理带来不少问题

    为何有这么多钓客不顾安全到大桥下钓鱼?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象山港大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张主任。

    “这和象山港生态环境变好有关。象山港鱼类非常多,因此到咸祥等地钓鱼的人络绎不绝。但有些钓客特意到象山港大桥桥墩上钓鱼,给大桥管理带来不少问题。”张主任说,按照规定,象山港大桥轴线两侧水域禁止生产、海钓等活动。象山港大桥是重点工程,必须做好周边安全防范工作,保护大桥设施设备完好,保护人员及财产安全,维护大桥正常通行及桥区水域安全通航。“但是钓客人员闲杂,无法辨别其中有没有恐怖分子。其次,不少钓客在桥墩乱扔垃圾,破坏了象山港生态环境。另外,快艇船体小,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曾经有船侧翻过,因救援及时才未造成严重后果。”

    记者了解到,渔政、海事等部门曾对接送钓客的渔船进行过处罚。渔政、边防、海警、海事、公安等部门长期对象山港大桥桥墩的钓客进行排查,但目前对于钓客还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因此只能以劝导为主。由于违法成本低,在排查劝导后,不少钓客又会偷偷回来钓鱼。

    D 大桥管理单位提醒:

    切莫在跨海大桥桥墩等特殊地点垂钓

    上月,象山县公安局、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象山县港航局、宁波海事局象山海事处联合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危害象山港大桥安全行为的通告》。通告中说,对扰乱象山港大桥正常通行及周边海域航道畅通的相关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一律从重处罚。其中包括:任何人员未经管理单位同意,不得在危害象山港大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区域从事任何行为;任何船舶不得进入象山港大桥水域从事垂钓等作业,不得接送任何人员进入该水域从事垂钓活动;任何船舶和人员不得在大桥水域从事生产作业;任何人员在未取得机动船舶驾驶证的情况下,不得驾驶机动船舶;任何船舶和人员不得违反禁航指令,破坏航标设施;任何人员严禁攀爬桥梁桥墩及附属设施设备。

    张主任提醒,喜欢海钓的朋友切莫在跨海大桥的桥墩等特殊地点进行垂钓;在未取得驾驶相关船舶有效证件的情况下,严禁驾驶船舶出海,也不要乘坐安全性能差的“三无船舶”出海,以免发生海上事故。

    记者 鲁威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