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收益创两个多月来新低

短期产品与保本产品明显减少 未来收益大概率仍将走低

    上周的理财市场出现了分化,银行理财产品收率益一路走低,而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反弹。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8%,较上上周下降了0.03个百分点,创近九周新低;平均期限为179天,较上上周缩短了12天。上周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较上上周上升了0.21个百分点,但是未来收益堪忧。

    由于资管新规持续发力,上周短期产品与保本类产品的占比均呈现下降态势,从今年上半年总体情况来看,二者下降的趋势更为明显。

    短期产品下降明显

    从不同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内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6%,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4%,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4%。

    其中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为20.42%,较上上周下降了0.99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3个月以内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占比逐渐减少,净值化转型加速,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增加,以补位保本理财,并且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连续3个月下跌。2018年5月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为186天,同比增长了31天,从近一年的期限走势来看,银行理财期限有明显拉长的趋势。在资管新规的限制下,预计未来银行理财的平均期限将不低于半年。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投资者认为短期理财比长期理财更安全,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由无风险收益、流动性补偿、风险溢价三部分组成。理财产品的安全程度,取决于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具体投向哪里,风险溢价高,则收益率高,但跟期限关系不大。一般来说,长期理财流动性的补偿,会高于短期理财,但并不意味着短期理财一定比长期理财年化收益低,比如在季末、年末或者资金面紧张时,有可能出现短期理财收益率上升的倒挂情况。专家建议,选择期限时,要结合自己的资金流动性及资金使用需求来确定。

    保本类理财占比小幅下降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

    保本产品占比为27.97%。与3个月内短期产品相比,近期保本理财产品的下降比例没有那么大。不过从半年度情况来看,下降还是明显的。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之时,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在32%-33%之间,而目前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在25%-27%之间,半年多的时间下降了6-7个百分点。

    上周结构性存款产品较上上周减少了77款,发行银行以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为主。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均为保本产品,平均期限为146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38%,甚至要高于保本理财。不过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是浮动的,最终到期收益率会略低于保本理财。

    随着资管新规威力的逐渐显现,保本类理财将最终淡出理财市场。理财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不少理财者会有一个认识误区,认为银行理财稳赚不赔。理财产品有风险,以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来看,理财产品有可能既不保收益也不保本。但是与其他理财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相对安全。

    随着保本理财的渐渐淡出,一些比较喜欢保本理财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定期、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以及国债等产品来作为替代。

    未来收益仍将走低

    今年年中时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理财并未出现季末收益反弹的现象。年中节点过后,本周各期限shibor利率均大幅下跌,且7月5日降准之后,利率很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走低。

    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3%,较上上周上升0.21个百分点,涨幅较大,与年中资金成本上升有一定关系。从不同销售平台来看,上周代销系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2%,排名首位,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3%,排名第二,第三方支付系、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均为4.22%,排名垫底。上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宝宝有3只,4%-5%之间的宝宝有52只,3%-4%之间的宝宝有18只。业内认为上涨难以持久,下周宝宝收益率回落的概率较大。

    此外,尽管各方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净值型理产品将成为主流,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还没成气候,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不少理财者还是偏向于长期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据主流的标注“预期收益率”的那些理财产品。理财专家认为,对于净值型产品的广泛接受确实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关于收益率的一个认识误区却亟待改变。对不少投资者来说,预期收益率是选择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指标,甚至有一些会把预期收益率当成实际收益率。实际上,预期收益是银行根据当时市场环境和历史业绩估算出的收益,不一定是最终收益,并且随着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未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更不能盯着预期收益看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了解清楚,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是什么。

    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