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段、三段线的志愿咋填填?

这场如火的高招咨询会或许能帮到你

    火热的7月,不止有酣畅淋漓的世界杯,还有如火如荼的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昨日,107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坐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二段、三段考生填报志愿提供面对面咨询,现场异常火爆。

    二段三段志愿最难填 有家长说无从下手

    参加高校招生咨询会的这百余所高校主要为省内高校,还包括了上海、江苏等地的多所高校。现场来咨询的,很多是一家三口齐上阵,也有几个同学一起相约来了解情况的。在现场,人头攒动,很多摊位前都挤得水泄不通,火热气氛堪比当日天气。

    “我们从温州过来,这次女儿考了506分,成绩不是很理想。”一位妈妈一边使劲用手扇着资料降温一边和记者说,他们一家人昨晚就赶到宁波了,“女儿挺喜欢宁波的,就想趁参加这次咨询会,可以更直接地向宁波高校多问问。”这个妈妈手里已经搜集了一大堆宁波多所高校的资料,还记了很多笔记,准备回去再好好研究下。

    记者看到有一对父母陪着女儿在场馆内转了一圈又一圈,每人手中都抱着厚厚的一沓资料,“处于二段、三段学生的志愿实在太难填了,我们都觉得无从下手。”妈妈陈女士和记者说,“招这个成绩的学校虽然很多,但是我们都不太了解,也不知道各个学校专业方向的区别。而且,考生的分数都很接近,甚至同分有上千名呢。”

    在现场,说二段、三段志愿难填的家长不是少数,“这个成绩志愿非常难填!所以今天有机会一定要到现场来,可以具体问问这些招生老师,听听他们的建议。”有家长表示。

    案例1

    只拿着分数来咨询 这样的问题不全面

    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摊位前,有个妈妈陪着儿子来咨询,一口气问了很多问题:“我儿子考了467分,是否可以报考你们学校呢?有什么专业可以填?被录取的希望大不大?”这时,学校招生办副主任陈烽笑着反问学生:“你喜欢什么专业?”

    他告诉记者:“在咨询会上,很多人都会拿着分数来问,这样的成绩可以报什么学校?其实这样的问题是不全面的。”

    他向这对咨询的母子解释说:“我的建议是在用足考分的基础上,要和学生个性特点、就业方向联系起来。”

    具体怎么填报志愿?这位资深的招生专家建议说:“现在可以报80个志愿,原先的冲、稳、保分梯度填报的方法同样可以用,其中20-30个填报冲的志愿,20-30个填稳的志愿,另外20个填比较保守的志愿。”

    他进一步帮母子俩分析说:“填报志愿时,你要考虑到职业生涯的规划,对今后从事技术还是管理工作等有所定位。而且要考虑报考大学的所在城市,很多时候就学地点和工作地点是息息相关的,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往往就是上大学的那座城市。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学校和专业的关系。”

    “报考我们学校,还可以参考下位次号,去年的位次号大概是16.5万名到18万名之间,像旅游、园林园艺、艺术设计这些优势专业位次号要求高一些。”他说。

    陈烽的一番分析后,母子俩频频点头,表示会好好考虑他的建议。

    案例2

    考到二段附近分数 这个成绩可以冲本科吗?

    今年,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第一年全面实行公费招生,引起很多家长和考生的关注,其所在摊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

    有个男孩挤到前面咨询招生老师:“我这次考了498分,这个成绩可以冲本科吗?”根据2018年浙江高考分数线,普通二段是490分,这个男孩的成绩在二段线附近。

    该校招生办主任郑剑告诉他,目前,由于一段录取尚未开始,二段有多少计划剩余尚不知道。他建议说:“这时候考生们要密切关注浙江教育考试院的公告以及学校的官网。”他也提供了一些建议:“二段附近分数的学生,冲进本科专业是一种选择,选择专科的一些热门专业也不错。”

    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他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第一年全面实行公费招生,二段计划肯定还是有的,二段高分段仍有机会,尤其是中美合作办学的金融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此外,这个阶段的咨询会比较密集,二段考生通过咨询会收集学校信息,了解招生资讯十分必要。

    针对二段考生如何填报志愿,他介绍说,实际上,二段上线的人数会大于本科计划数,所以二段线并不是以往的本科线,二段末尾的考生存在一个选择冲进本科专业或者选择他们一些喜欢的专科专业的问题。

    “所以,建议二段考生认真考量,在平行志愿填报时,把握好80个志愿梯度。还有些考生可能会觉得,如果到三段之后再填专科专业,这可能存在一个误区;二段附近的考生填喜欢的、热门的专科专业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案例3

    咨询了好几所学校 却说好像没收获

    张同学和两个小伙伴是从台州赶过来参加咨询会的,他们告诉记者,自己把感兴趣的好几个学校摊位都跑过了,但好像没有什么收获。记者问他了解了哪些内容,“我就是问学校,我的这个分数能不能进啊?”男孩立即回答,“天这么热,这次好像跑得不太值得。”

    针对张同学的这种情况,记者请教多位招生专家,他们给出了具体建议。

    “绝大多数院校都已经在网上公布了2018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对于选课科目的要求乃至其他限定条件(如外语要求、体检要求)等信息作了详细规定,考生可以在参加咨询会前框选出一批想要咨询的高校及专业,并通过网络了解意向院校及专业的报考要求,剔除一批不能报考的专业,最大限度地提高咨询针对性。”专家表示。

    同时,考生可以查询了解心仪院校的招生政策、历年分数线、名次号、招生计划数等信息,并商量出一份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到现场。

    “我们非常欢迎考生来问一些高效精准的问题,比如学校专业是否大类招生、入学后是否可以在专业类内自由选择专业?专业近年来的招生计划是否保持稳定,有否扩招,扩招比例如何?学校转专业的政策是怎样的?有什么规定条件?”有招生老师举例说。

    高效的问题还比如:学校实际录取过程中是否还有加分政策?辅修双学位的申请资格是什么?最终辅修成功的比例是多少?保研或升本科的比例大约是多少?其中本校大约多少?外推一般是哪些学校?本科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的机会?时间、费用及申请资格一般是如何规定的?

    “都说高考三分是考试,七分靠志愿,如果考生带着这些问题来的,说明他是认真做了功课的,也相信他一定能填好志愿,能读到心仪的高校的!”招生专家认为。

    同时,记者了解到,各所高校“求贤若渴”,为了吸引优质生源采取了很多激励措施。比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对二段线以上报考的学生将奖励3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奖学金,而且对这些学生在人才培养上给予重点关注,今年新推出双导师制。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对填报该校并录取报到的学生,按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前5%的新生给予10000元的新生奖学金,前10%的同学在校期间符合选拔赴国(境)学习交流条件的学生,学校对其学费有优惠政策。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傅祖栋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