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eyond御用填词人”来甬分享音乐

刘卓辉:歌词创作需要天分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近日,有“Beyond御用填词人”之称的香港著名音乐人刘卓辉现身宁波市图书馆天一音乐馆,和甬城歌迷分享了他的“岁月无声三十年”音乐创作。刘卓辉认为,歌词创作需要一定的天分,“看书也许是个途径”,但具备对音乐的敏感度以及善于用文字进行表达这两点尤其重要。

    今年是刘卓辉与Beyond乐队合作30周年。他与Beyond是怎么结缘的?刘卓辉回忆道,“1986年我参加一个填词比赛拿了冠军,后来Beyond乐队的经纪人来联系我”,于是1988年刘卓辉开始了与Beyond的合作,当年他写的一首《大地》,让乐队收获了第六届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从此,刘卓辉与Beyond乐队走过《灰色轨迹》,爬过《长城》,彷徨着《谁伴我闯荡》,忍受着《无泪的遗憾》……Beyond乐队“每一张专辑都会专门保留给刘卓辉一首歌曲填词”。虽然刘卓辉也为张学友、黎明、陈奕迅填词,但圈内还是给他贴上了“Beyond御用词人”的标签。

    听着黄家驹唱《大地》、郑伊健唱《友情岁月》,你也许会以为歌词中有歌手的表达,事实上,刘卓辉说,他在写歌词之前和黄家驹、郑伊健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一般都是公司和他联系,需要一首什么样的歌曲,用在哪里,然后刘卓辉开始创作,就这么简单。“写歌词时的那种感觉,就是一刹那的事。一般一首歌一天就完成,不存在过两三个星期再修改这样的事,写完就交上去了。”所以当有歌迷问写歌词最需要什么时,刘卓辉坦言:“需要具备天分和运气。看书、学习也许是个途径,但天分,即对音乐的敏感度,以及善于用文字表达的能力,这些更重要。”

    歌为心声,刘卓辉的歌词创作中自然也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如大家熟知的歌曲《情人》,刘卓辉透露最初的歌名是“大陆情人”,歌中有着他和曾经的女友、大陆歌手艾敬相恋的种种感受。当时艾敬有一首传唱度很高的歌曲《我的1997》,歌中唱道:“我留在广州的日子比较长,因为我的那个他在香港……”那个他正是刘卓辉。

    从事歌词创作30年,刘卓辉如今仍不断有新作产生。现场有一名00后歌迷说很喜欢《山还是山》,刘卓辉表示,那是他给独立音乐人陈鸿宇写的一首新歌,“充满了佛系的感觉”,“我现在平均一年写12首歌,跟谢霆锋等独立音乐人也有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