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大后,我成了和他们一样的志愿者!”

11年前的小候鸟如今爱心接力反哺社区

曾经的严妍娜也是一名小候鸟。
前日,严妍娜(中)在陪伴小候鸟。

    11年前,她第一次来宁波过暑假,在社区关爱小候鸟的活动中度过了快乐的假期。曾经辅导她功课、带她做游戏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成了她最崇敬的人。她梦想着将来能和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帮助小候鸟快乐成长的志愿者。11年后的今天,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社区里给小候鸟带去幸福时光的志愿者大姐姐,她就是19岁的浙江衢州女孩严妍娜。

    A 小候鸟长大了成了“志愿者大姐姐”

    “小严姐姐,我可以用黄颜色吗?”“可以的,我觉得用黄颜色更加好看!”

    “妍娜姐姐,你昨天跳的舞太好看了,我也想学。”“好的呀,明天我就教你们好不好?”……

    前天上午9点,在江北甬江街道梅堰社区的小候鸟青春俱乐部里,一个19岁的姑娘被一群小小的身影环绕着,她正在教这群从老家来宁波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画画。这位姑娘就是严妍娜,现在是宁波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也是梅堰社区第11期小候鸟青春俱乐部的骨干志愿者。

    “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就想起了我小时候每年暑假在这里参加小候鸟夏令营的幸福时光。现在我长大了,终于可以跟当初的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来到社区教小候鸟们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为社区做一些事情,把关爱小候鸟的正能量传递下去。”严妍娜说。

    11年前,她是梅堰社区小候鸟俱乐部第一期夏令营的成员。一直到小学毕业,每年的小候鸟俱乐部里都能看到她快乐的身影。“当年,暑期的时候,我来到宁波,但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看电视,很无趣。”严妍娜回忆道,“后来,因为参加了社区的小候鸟夏令营,有了社区里叔叔阿姨们的照顾,还有宁波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我辅导功课,跟我们一起做游戏,让我原本枯燥乏味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充实而又欢乐。”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暑期生活,严妍娜心中充满了感激。当时,她就立志要在自己长大后,也成为一名关爱小候鸟的志愿者,而且还要到宁波大学来念书,成为这帮有爱心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校友。

    B 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正如严妍娜所想,小时候,她是幸福的承载者;现在,她成为了爱心的传递者。

    “小学毕业那年,最后一个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梅堰社区为小候鸟们拍摄过一部电影,其中有这样两个饱含寓意的镜头:一个是离开,一个是回归。我参与了其中的演出,当时电影里那个依依不舍离别的背影,就是我。导演跟我们说,要流露出自己真实的情感。我当时心里真的很不舍,拍着拍着就流泪了。”严妍娜回忆道,“这段经历,更坚定了我以后要回到社区,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

    小学毕业以后,她留在了宁波读书,并且因为参加过小候鸟夏令营,培养起了喜欢唱歌跳舞和绘画做手工的兴趣爱好,在念初中、高中的时候,她就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从网上查阅这方面的知识,坚持自学。2016年,在宁波读高二的她就开始利用寒暑假的空余时间,报名成为了社区的小候鸟志愿者,一有机会就把自己所学的教给小候鸟们。今年暑假,她更是成为了梅堰社区小候鸟青春俱乐部的骨干志愿者,每周一、二、五上午,都到社区教小候鸟唱歌跳舞、画画做手工。

    “高二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学习任务比较重,所以参加小候鸟志愿者的时间并不多。”严妍娜说。记者从梅堰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严妍娜还是利用自己所学,参加了很多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带着小候鸟们巡河,用实际行动教会小候鸟保护环境;携同小候鸟送清凉,为环卫工人戴上亲手编织的草帽;看望空巢老人,陪他们聊天谈心……在严妍娜的心中,从那时起,每年暑期来到梅堰社区的一批批稚嫩的小候鸟,就成了她儿时的缩影。

    而梅堰社区党支部书记庄博明则这样告诉记者:“严妍娜小时候就很乖巧,积极参加社区的活动,每年的社区纳凉晚会都会主动表演节目,给社区居民带来欢乐。现在她长大了,每年都会来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不仅是陪伴小候鸟,社区的其他志愿服务中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个非常努力、又懂得感恩的优秀志愿者。”

    C 要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前天,是这个暑假以来严妍娜第三天到社区陪伴小候鸟们。“我一定要让他们快快乐乐地度过这个暑假,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才艺。”严妍娜告诉记者,她感觉到现在小候鸟们的学习条件比她那会儿强多了,单从画画的材料来讲,不光有水彩笔,还有水粉颜料、贴纸画等更多选择,社区的小候鸟俱乐部场地还是那间办公室,但现在添置了投影、舞美设备。

    为了不影响自己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严妍娜还特意把自己在舞蹈培训班兼职授课的时间安排到其他不冲突的时间段。“大学里的每年暑假,我一定都会在社区里陪伴这些小候鸟。如果以后工作了,留在宁波,只要有时间,我也还是会来这里。”严妍娜说,她还打算发动身边的同学、朋友,让他们也能参与到关爱小候鸟的志愿服务中来。

    严妍娜觉得,这片土地给小候鸟的童年带去了幸福快乐和关心爱护,当他们羽翼渐丰、长大成人,其中的一些人,又都能和自己一样成为小候鸟志愿者,将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回馈给社会。这种美好的传承与爱心的流动,正是梅堰社区乃至整个宁波市每年持续开展小候鸟暑期关爱活动的初衷。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周晓倩 吴天云 周小娟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